身历元朝五代君主的大臣:铁木迭儿

2019-03-05 11:42:13 首页

  铁木迭儿(?~1322),身历元朝五代君主(元世祖元成宗元武宗元仁宗元英宗),贪财有术,行贿有方,敛财聚货,中饱私囊,避害忠良,最后身败名裂,死有余辜。

  铁木迭儿曾事元世祖。元成宗大德年间,授同知宣徽院事,兼通政院使。宣徽院掌宫廷饮膳等事,铁木迭儿久任此职,有亲近内宫之便,得到元武宗母答己太后的宠信。武宗即位后,拜宣徽使,至大元年(1308)夏四月,加右丞相①。后任江西平章政事;同年,又迁云南行省左丞相。

image.png

  三年十月,铁木迭儿自云南擅离职守逃回大都,遂为尚书省奏劾,奉旨诘问。但不久,从宫中传出皇太后答己的旨意,铁木迭儿乃得以"贷罪还职"。四年一月,在元武宗海山刚死,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尚未即位之时,答己便急急从兴圣宫下旨召铁木迭儿回朝,拜中书右丞相,使其成为自己控制朝政的最得力助手。

  三月十八日,仁宗即位于大都,欲改革弊政,以儒术治国,任命太子詹事完泽和李孟并为中书平章政事。然而母后答己却从后宫传旨命铁木迭儿为中书右丞相,仁宗为不逆母意,遂以铁木迭儿为相,主持中书省事务。

  皇庆元年(1312),铁木迭儿以病去职。仁宗于次年正月以太府卿秃忽鲁为中书右丞相。

  延佑元年(1314),秃忽鲁以灾变乞罢相。仁宗以回回人哈散继相位,哈散不敢当国,自谓"非世勋族姓",请仁宗再任铁木迭儿。仁宗令哈散"诸皇太后。与之印,大事必使预闻"。显然,这是太后答己的安排。夏四月,复拜铁木迭儿为开府仪同三司、监修国史、录军国重事。九月,即复以铁木迭儿为中书右丞相。

image.png

  仁宗新政在经济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增加国家的赋税。铁木迭儿入主中书省后,除了竭力控制任用僚属的权力,也集中朝中诸老臣共议补救国家赋税欠缺的办法,而且主张以敛财的手段谋之。他说:"往者富民,往诸蕃商贩,率获厚利,商者益众,中国物轻,蕃货反重。今以江浙右丞曹立领其事,发舟十纲,给牒以往,归则征税如制:私往者,设其货。又经用不给..动钞本,则钞法愈虚;加赋税,则毒流黎庶;增课额,则比国初己倍五十矣。惟预买山东河间运使来岁盐引,及各冶铁货,庶可以足令岁之用。"又说"江南田粮、往年虽尝经理,但多未核实,可始自江浙,以及江东、西,宜先事严限格、信罪赏,今田主手实顷亩状入官,诸王、驸马、学校、寺观亦令如之;仍禁私匿民田,贵戚势家,毋得阻挠..则国用足矣。"铁木迭儿的奏本符合解决财用不足的需要,仁宗从之,并于是年冬实行江南经理。十月,铁木迭儿遣江浙平章张驴等人分道经理江浙、江西、河南三省田粮,"制江南东西道及浙西道民先自实土田"①,他们括田增税,敲榨勒索,无所不用其极。被派往江西的使臣昵匝马丁,酷暴尤甚。仅信丰一个县,就被他拆毁民房一千九百多间,还到处乱挖坟墓,充作新增田亩,百姓们恨之入骨。当时各地吏治也十分腐败,"郡县并缘以厉民",因此"经理考核多失其实"②。

  江南经理的惨烈,"赣为甚,宁都又甚",民不堪命,延佑二年四月,赣州人蔡五九遂在宁都举兵反抗,进围州城,烧四关,杀贪官,除污吏,号令四方。铁木迭儿乃又遣张驴率兵往剿。蔡五九率众抵抗,终因势穷力蹙,被杀。

  因延佑经理失败,铁木迭儿"得罪斥罢",但他"更自结徽政近臣。复再入相,恃势贪虐,凶秽愈甚。中外切齿"(《元史·杨朵儿只传》)。延佑二年七月,太后降旨,铁木迭儿又被任命总宣政院事。十月,又晋封为太师。中书平章政事张珪提出反对,认为太师论道经邦,须有才德兼备之相,方足以担当此重任,而"铁木迭儿非其人"。太后怒其言,趁仁宗巡幸上都之隙,令徽政院使失列门召张珪入见,以杖击致重伤。张珪即缴还印信,挈家眷离开大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