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第一大奸臣:铁木迭儿的一生

2019-03-05 11:43:43 首页

  铁木迭儿,蒙古族人,元朝早中期著名的奸臣。铁木迭儿在元世祖忽必烈在位的时候就开始任事,到了元武宗时,因为受到太后的宠信,他又成为地方上的大员。武宗死后,仁宗即位,铁木迭儿的官运芝麻开花节节高,跻身于中央高官的行列(中书省右垂相,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副总理)。

  铁木迭儿掌权后,对国家税收的重地一一东南,进行了土地改革和税制改革。但因为一味地剥削老百姓,引起了江西行省(与现在的江西省有很大的区别,那时的江西行省包括现在的广东等地)的农民起义。闯下了大祸,太后也保他不住,铁木迭儿因此被撤职。

  铁木迭儿被罢官后,并没有消停。他积极地寻找机会,以求东山再起。1316年,他的机会来了。

  原来,武宗做皇帝后,立了弟弟(后来的元仁宗)做接班人。等到弟弟做皇帝时,老觉得自己欠哥哥一份人情,于是,在立自己的儿子还是哥哥的儿子为太子的问题上就左右为难起来。

image.png

  铁木迭儿觉得这是个表现的好机会,马上上了一封奏章。在奏章中,他是这么忽悠的:“皇上,汉人有句古话说得好,‘变则通,通则久’。现在我们既然统治了整个华夏,就应该积极地学习汉人好的东西。就像皇位的继承问题,我觉得还是他们的父子相承比较好。既有利于政权的平稳过渡,也有利于政府政策的连贯性。所以,臣强烈要求从您开始立自己的嫡长子为接班人。”阅过铁木迭儿的奏章后,仁宗非常高兴,心想:这个铁木迭儿,不管怎么说,对我还是比较忠诚的。于是,仁宗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并重新起用了铁木迭儿,任命他为太子的老师(太子太师)。

  没过几年,仁宗去世,太子继位,是为英宗。铁木迭儿因为是几朝老臣,又是当今皇上的老师,所以地位更是如日中天。从此以后,他作福作威,陷害忠良,愈发嚣张。

  有一次,铁木迭儿的一个家奴,癫蛤蟆想吃天鹅肉一一看上了一位官员的遗婿刘氏。那官员刚被铁木迭儿陷害致死,于是,这家奴就想趁此机会下手。

  家奴逮着一个机会对自己的主人说:“老爷,奴才想请您办个事。”铁木迭儿问:“什么事?”家奴说:“您看我年纪也不小了,您能不能下个命令,让某某官员留下的寡妇刘氏嫁给我。”铁木迭儿一听,心想:能让这小子盯上,那肯定错不了,先让他把她弄来,好的话,自己享用。于是就痛快地说:“不就是一个罪犯的媳妇嘛,有什么了不起?你去将她弄来。如果不从,就抢来!”

  有了老爷的“圣旨”,那位家奴非常兴奋,一溜烟就到了刘氏的家里。一见到自己的心上人,家奴就大声地说:“赶快跟我走吧!我家丞相老爷己经把你许配给我啦!”刘氏不但是长得漂亮,人也很贞洁。一听这话,她就强忍着泪水说:“你家老爷己经杀死了我的丈夫,现在难道连我一个弱女子也不放过吗?”

  家奴厚着脸皮说:“正因为你丈夫死了,我们家老爷可怜你,才把你赏给我。你如果跟了我,吃香的喝辣的,包你舒坦。”听见这话,刘氏就怒上心头,她大声骂那位家奴说:“你这走狗,狐假虎威来欺负我!跟你说,就算死,我也不会嫁给你这种小人!借你的狗嘴,回去跟你主人说,我迟早要找他报仇!”家奴见到这种情况,知道自己今天碰到了硬骨头,于是灰不溜秋地逃回铁木迭儿的办公室去汇报情况。

  一听有人违抗自己,铁木迭lL非常恼火。他愤怒地说:“这个贱人,不识抬举!你赶快将她拿下,让她到鬼门关去跟她老公作伴!”这时,一个下属对铁木迭儿说:“大人,我看还是不要跟那女子一般见识。现在皇帝还年轻,即位不久。如果您这么做,那些外面的王爷就会借口说您专权,从而发兵讨伐,到那时就不好收拾了。”铁木迭儿一听觉得有道理,就喝退家奴,让他以后别再做美梦了。

  这件事后来果然被年轻的皇帝知道了,他非常气愤,觉得铁木迭儿太专横跋启,于是就起了杀铁木迭儿的心。后来,借一次机会惩办了铁木迭儿的同党,年老多病的铁木迭儿因此惊恐害怕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