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林一茶的评价是怎么样的?他是怎样的一个诗人

2019-03-05 13:40:53 首页

  他的俳谐是人情的,他的冷笑里含着热泪,他的对于强大的反抗与对于弱小的同情,都是出于一本的……一茶在日本俳诗人中,几乎是空前而且绝后,所以有人称他作俳句界的彗星,忽然而来,又忽然而去,望不见他的踪影了。

image.png

  他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情才有爱憎有喜怒有谐谑有体味的丰满的人。

  世间少有比小林一茶命运悲凉的诗人,也少有对温情这么敏感的诗人。如果说悲凉是命运,是一茶皮肤的神经,那么人世与自然每有一点点温馨划过他的皮肤,都会引起他皮肤神经的悸动。这悸动会迅速拨动他纤细的心弦,弹出美丽的旋律 那些今天读来仍旧令我们深深感动的诗句,我想就是这样由涓滴温情积累而成的。对于陷身贫困的人,对于陷身困顿的人,对于在物质世界的丰富之外,寻找人类精神财富的人,这一句句短小的俳句,如同嵌在黑色夜空中的钻石,在无声无色里充满沉静饱满的美丽,又如神灵洒在绿叶上的晶莹晨露,只要有认真注目,就会看到它们在那里闪闪发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