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位女天皇:皇极天皇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3-06 11:16:27 首页

  皇极天皇(日语:皇极天皇/こうぎょくてんのう Kōgyoku Tennō;594年-661年8月24日),日本第35代和第37代天皇。她是日本第二位女天皇,讳宝女王(日语:宝女王/たからのひめみこ Takara no himemiko),后世又尊称为宝皇女。皇极天皇是她第一次在位期间的称号(642年1月15日至645年6月14日)。第二次在位期间(655年1月3日至661年7月24日)称齐明天皇(日语:斉明天皇/さいめいてんのう Saimei Tennō),645年中大兄皇子等人发动宫廷政变,刺杀了权臣苏我入鹿后,皇极天皇让位于孝德天皇。孝德天皇死后,皇极天皇重新即位,称齐明天皇,并迁都飞鸟。660年应朝鲜半岛的百济之求,派兵欲支援百济,御驾亲征,至筑紫朝仓宫后,不久病逝。

  宝皇女最初与高向王(用明天皇之孙、父不详)结婚,生下了汉皇子。630年(舒明天皇2年)1月12日,宝皇女成为舒明天皇的皇后。后来宝皇女为舒明天皇生下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间人皇女(孝德天皇的皇后)、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 公元641年(舒明天皇13年)10月9日,舒明天皇去世,其皇后宝皇女当时48岁。舒明天皇去世后,没有在皇子之间选定继承人。舒明天皇驾崩后,日本皇室又陷入长时间的争位危机 。

  642年(皇极天皇元年)1月15日,各方终于达成妥协,宝皇女即位成为天皇。1月29日,阿昙比罗夫与百济的吊使一起回到日本。7月25日,苏我虾夷虽然诵读大乘佛经祈雨,但只有少量的降雨,没什么效果,于29日放弃。8月1日,皇极天皇向天祈雨后,雷声大作,大雨倾盆,连下五日。9月3日,皇极天皇命令建造百济大寺、船舶。 9月19日,皇极天皇命令营造宫室。12月21日,皇极天皇移居小垦田宫。

image.png

  宝女王姿色美艳,极有心计,初嫁高向王(用明天皇的儿孙,父不详),生下一子汉皇子,之后宝女王以美色勾引舒明天皇,后来又嫁给舒明天皇,被封为皇后,生下二子一女,葛城皇子(天智天皇)、海人皇子(天武天皇)、间人皇女(孝德天皇后)。舒明天皇过世后,由于海人皇子、葛城皇子、山背大兄皇子互相争夺皇位,为避免争扰遂由皇后即位,宝女王当时四十八岁。645年葛城皇子等发动宫廷政变后,让位于孝德天皇。孝德天皇崩后,六十岁的皇极天皇,于655年重新即位,称齐明天皇。迁都飞鸟(日语:飞鸟京迹),已步入晚年的皇极天皇在重新登基后,变得奢侈挥霍,她大规模地修建亭台楼阁,大量征用民工,加剧社会矛盾。同时,皇极的野心大大膨胀,开始阴谋吞并朝鲜,660年应朝鲜半岛百济之求,派兵支援。御驾亲征筑紫朝仓宫,但因旅途劳顿,不久病亡,当年7月死在九州。

  643年(皇极天皇2年)11月1日,苏我入鹿进攻山背大兄王,数日后山背大兄王自杀。644年,汉皇子被苏我入鹿杀死,年仅21岁。

  645年(皇极天皇5年),三韩(新罗、百济、高句丽)进贡的使者来到日本,中大兄皇子与苏我石川麻吕等人制定了刺杀苏我入鹿的计划。在举行三国的进贡仪式之时,皇极天皇出席大极殿,古人大兄皇子随侍身旁,苏我入鹿也入殿。之后,中大兄皇子命令卫门府紧闭宫门。由苏我石川麻吕宣读上表文,中大兄皇子及一干刺客隐藏在暗处,嗣机刺杀苏我入鹿。

  原本负责斩杀苏我入鹿任务的众刺客畏惧苏我入鹿之威,迟迟不敢动手。苏我石川麻吕宣读表文快读到最末尾了,仍迟迟不见佐伯子麻吕等人动手,于是惊得直冒冷汗,声音乱擅,手在抖动。觉查到苏我石川麻吕可疑状况的苏我入鹿问:"为什么发抖?"苏我石川麻吕回答:"因为靠近天皇,畏惧天皇之威而流了冷汗。" 中大兄皇子见情势危急,便亲自跳出去,众刺客也飞快杀出,合力刺杀了苏我入鹿。苏我入鹿被杀的次日,苏我虾夷在自家的城寨放火,自焚而死。又次日,皇极天皇让位于同母弟轻皇子(孝德天皇),孝德天皇则向皇极天皇奉上皇祖母尊的称号。中大兄皇子被立为皇太子。中大兄皇子任命阿倍内麻吕为左大臣,苏我石川麻吕为右大臣,中臣镰足为内臣("内臣"是日本飞鸟时代的官职,是内大臣的前身),并进行了被后世称之为"大化改新"的政治改革。

image.png

  651年(白雉2年)3月15日,皇极上皇设斋供奉十师。

  653年(白雉4年),皇极上皇与中大兄皇子一起,离开孝德天皇,移居飞鸟河边行宫。

  654年(白雉5年)10月1日,皇极上皇与中大兄皇子一起,去难波长柄丰碕宫探望患病的孝德天皇。10月10日,孝德天皇去世。

  孝德天皇去世后,655年(齐明天皇元年)1月3日,61岁的皇极上皇于飞鸟板盖宫再度登上皇位(日本史上最早的重祚),成为第37代天皇---齐明天皇。在齐明朝,政治的实权由皇太子中大兄皇子掌握。

  655年(齐明天皇元年)8月1日,河边麻吕从大唐回到日本。10月13日,齐明天皇中止营建位于小垦田的宫殿。冬季,飞鸟板盖宫发生火灾,齐明天皇移居飞鸟川原宫。在这一年里,高句丽、百济、新罗遣使访问日本,其中百济使团的大使为余宜受、副使为调信仁、总员达100余人。虾夷和隼人率众内附,向日本朝廷进贡。

  656年(齐明天皇2年)8月8日,高句丽大使达沙、副使伊利之、总计81人访问日本。9月,齐明天皇向高句丽派遣大使膳叶积、副使坂合部磐锹等人。在这一年里,位于飞鸟冈本的宫殿建成,齐明天皇移居新宫,并将其命名为飞鸟冈本宫。冈本宫发生火灾。齐明天皇屡屡大兴土木,劳役百姓,如建造大仓库,挖掘大运河,营建吉野宫等。

  657年(齐明天皇3年)7月3日,齐明天皇召见漂浮到筑紫的睹货逻国的男2人、女4人。7月15日,齐明天皇命人在飞鸟寺以西,铸造须弥山之像,举行盂兰盆会,黄昏时,以睹货逻人献祭。

  658年(齐明天皇4年)1月13日,左大臣巨势德太去世。4月,齐明天皇命令阿倍比罗夫远征虾夷,以降伏的虾夷恩荷为渟代、津轻二郡的郡领,将有马浜渡岛的虾夷献祭。5月,皇孙建王8岁夭折,齐明天皇非常哀恸。7月,僧智通和智达奉诏乘新罗船前往大唐,师从法相宗玄奘法师,学习无性众生义。10月15日,齐明天皇行幸纪温汤(温泉名)。11月5日,苏我赤兄通报有间皇子谋反之事。11月11日,齐明天皇定有间皇子为绞首刑,其党徒盐屋鯯肴和新田部米麻吕为斩刑。

  659年(齐明天皇5年)1月3日,齐明天皇从纪温汤回宫。3月1日,齐明天皇行幸吉野。3月3日,齐明天皇行幸近江的平浦。3月17日,齐明天皇命人在甘梼丘之东的河边建造须弥山。3月,阿倍比罗夫征讨虾夷国,与粛慎作战归来,献俘49人。7月3日,齐明天皇派遣坂合部石布和津守吉祥前往大唐。7月15日,齐明天皇召集群臣,在京城内的寺庙里解说盂兰盆经,报七世父母恩。

  660年(齐明天皇6年)1月1日,高句丽使者贺取文等百余人到达筑紫。3月,齐明天皇命令阿倍比罗夫讨伐粛慎。阿倍比罗夫在大河畔被粛慎攻击,求助于渡岛的虾夷。阿倍比罗夫追击粛慎至币贿弁岛,交战后破之。5月8日,高句丽使者贺取文等人到达难波馆。5月,齐明天皇命人制作百个高座和百件纳袈裟,举行仁王般若会。阿倍比罗夫进献粛慎俘虏50余人。齐明天皇命人在石上池之畔修建须弥山。7月16日,高句丽使者贺取文等人归国。7月,百济被大唐和新罗的联军攻灭。9月5日,百济建率的某和沙弥觉从等来到日本,转达鬼室福信为百济复兴而继续战斗的信息。10月,鬼室福信派遣贵智等人向日本朝廷献上唐军俘虏百余人,请求援军及让皇子扶余丰璋回到百济。齐明天皇为帮助百济,命令出兵,并以礼相送丰璋归国。12月24日,齐明天皇为了准备军械,移驾难波宫,命令制造武器和船舶。

  661年(齐明天皇7年)1月8日,齐明天皇到达大伯海。1月14日,齐明天皇移驾伊予熟田津的石汤行宫。3月25日,齐明天皇到达娜大津,移驾磐濑行宫。5月9日,齐明天皇移驾朝仓橘广庭宫,进行备战,欲统兵渡海西征朝鲜半岛,但因旅途劳顿一病不起。5月23日,耽罗第一次派遣王子阿波伎等人向日本朝贡。7月24日,远征军出发之前,齐明天皇在朝仓橘广庭宫去世。8月1日,皇太子中大兄皇子为了照管齐明天皇遗体,到达磐濑宫。10月,齐明天皇遗体经海路出航回到京城飞鸟。11月7日,齐明天皇遗体于飞鸟之川原下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