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井上圆了的评价如何?井上圆了是一个怎样的人

2019-03-06 11:24:12 首页

  井上是把哲学和佛教结合起来的有代表性的哲学家。他用西方近代唯心主义哲学改装佛教,形成一个所谓"纯正哲学"即"综合哲学"体系,企图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纳入一种"中道"哲学体系之中。他强调佛教和自然科学是一致的。他接受了F.W.奥斯特瓦尔德的唯能论,提出了自己的"势力说"。他认为,世界的变化不是物质左右"势力",而是"势力"左右物质。他自称是"唯能一元论"或"唯势力一元论",并用"势力保存规律"即能量与守恒转化定律来说明灵魂不灭和轮回转世说的佛教原理。

image.png

  他的所谓"综合哲学"的根本出发点是:既把"物界"看作存在,也把"心界"看作存在,从而把物、心两界作为起点,向绝对过渡。他在物和心之上加了个绝对的实在,认为物、心的实在是和绝对的实在不可分的,并且把"绝对"作为最高的本原,让它统一物质和精神。他还宣称物是人们感觉范围内生成的现象,攻击唯物主义,标榜他的哲学是"新唯心论"。

  在井上看来,宇宙观的形成有两大途径:"表观"和"里观"。他认为,要认识宇宙真相,必须通过"表观",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去观察,从客观方面观察,叫做"外观";从主观方面观察,称为"内观"。"表观"是观察由物、心相对的此岸到达"绝对一如"的彼岸方面,"里观"是观察由"绝对一如"的彼岸到达物、心相对的此岸方面。

image.png

  "表观"就是"外观"和"内观"的综合,是客观和主观的统一,也是有限和无限、相对和绝对的统一。实际上。他所谓物、心相对的此岸,指的是精神(主观),也就是"物即心";所谓由物、心相对的此岸到达"绝对一如"的彼岸,以及由"绝对一如"的彼岸到达物、心相对的此岸,都是精神的作用,它表明哲学上的主观、精神与佛教的宇宙本体"绝对一如"是相通的。有的学者认为,他的"综合哲学"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也有的哲学史家认为,他的唯心主义并不象西方的一些唯心主义那样纯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