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41代天皇:持统天皇的生平简介

2019-03-06 11:26:50 首页

  持统天皇,日本第41代天皇,日本的女性天皇之一,本名为鸬野赞良。657年(齐明天皇3年),鸬野赞良嫁给了叔父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为妃。673年(天武天皇2年),晋升为皇后。686年10月1日(朱鸟元年9月9日),天武天皇去世后,鸬野赞良皇女称制,执掌政事。690年(持统天皇4年),因太子草壁皇子去世,鸬野赞良皇女正式即位。697年(文武天皇元年),让位于草壁皇子之子文武天皇,改称太上天皇。《万叶集》中有其所作和歌。持统天皇死后葬于桧隈大内陵(今奈良县高市郡明日香村)。

image.png

  649年(大化5年),鸬野赞良皇女的外公右大臣苏我石川麻吕被告谋反,被中大兄皇子(日后的天智天皇)领兵攻击,自杀而亡。苏我石川麻吕之女、中大兄皇子之妻苏我造媛悲伤于父亲之死,不久也病死。直木孝次郎认为鸬野赞良皇女之母苏我远智娘就是苏我造媛。

  657年(齐明天皇3年),鸬野赞良皇女13岁之时,嫁给叔父大海人皇子(日后的天武天皇)。中大兄皇子除了鸬野赞良皇女之外,还将大田皇女、大江皇女、新田部皇女等共4个女儿嫁给了弟弟大海人皇子。661年(齐明天皇7年),鸬野赞良皇女与大海人皇子一起跟随齐明天皇行幸九州。662年(天智天皇元年)在九州,鸬野赞良皇女生下草壁皇子,第二年大田皇女生下大津皇子。在667年(天智天皇6年),大田皇女去世,鸬野赞良皇女成了大海人皇子的妻子中身份最高的人。

  671年(天智天皇10年),大海人皇子为了避免政争,隐居于吉野之时,鸬野赞良皇女带着草壁皇子跟随。《日本书纪》等史料没有明确的记载,是作为大海人皇子妻子中的一员到了吉野,还是只有鸬野赞良皇女到了吉野。

  大海人皇子在第二年发起了壬申之乱。鸬野赞良皇女带着自己的孩子草壁皇子及别的妃子生的大海人皇子之子忍壁皇子,跟随大海人皇子向美浓方向急行军。因为疲劳的原因,与大海人皇子一行告别,滞留在伊势。

  大海人皇子在叛乱中取胜后,在673年(天武天皇2年)正月即位,册封鸬野赞良皇女为皇后。

  据《日本书纪》的记载,天武天皇在位的时候,皇后也一直辅助天武天皇,在政事方面献言献策。

image.png

  679年(天武天皇8年),天武天皇与皇后、草壁皇子等六皇子交换吉野之盟。六皇子是草壁皇子、大津皇子、高市皇子、忍壁皇子、川岛皇子、志贵皇子,其中川岛皇子和志贵皇子是天智天皇之子,其余4人都是天武天皇之子。天武天皇让皇子们起誓不争夺皇位,互相帮助,让皇子们互相拥抱。之后又让皇后和皇子们相互拥抱。

  为了祈祷皇后病愈,天武天皇命令建造药师寺。

  681年(天武天皇10年),天武天皇在皇后的陪伴下,在大极殿招集诸皇子、诸王、诸臣,开始编纂飞鸟净御原宫律令,公布当时只有19岁的草壁皇子为皇太子。当时的日本,还没有过无实际执政经历的年少者据皇太子之位的前例。据推测是皇后的强烈要求。

  大约从685年(天武天皇14年)左右开始,天武天皇开始常常生病,皇后开始代替天武天皇执政,成为当时日本的实际统治者。686年(天武天皇15年)7月,天皇下诏:"天下之事,无论大小,必须向皇后和皇太子报告"。皇后和草壁皇子开始共同执政。

  大津皇子比草壁皇子小1岁,其母大田皇女是和草壁皇子之母鸬野赞良皇女的姐姐。《日本书纪》中记载大津皇子举止优雅、谈吐不凡、富有才学,受到天武天皇的宠爱,日本诗赋的兴起由大津皇子开始。《日本书纪》却没有记载任何对草壁皇子的赞辞。拥立草壁皇子的血脉的政权下编纂而成的《日本书纪》竟然作了这样的记载,在所有历史学者中也没有任何人否认两人的能力差别。

  大津皇子的母亲大田皇女早逝,草壁皇子的母亲鸬野赞良皇女却一直健在,并被立为皇后成为了草壁皇子的后盾。草壁皇子被立为皇太子之后,大津皇子虽然也参与了朝政,但草壁皇子的皇太子地位已经稳固。

image.png

  但是,天武天皇死后第二天,经川岛皇子的密告,大津皇子的谋反被发觉,自杀而亡。具体是怎样一个谋反计划,史书并没有记载。皇位继承凭实力夺取在当时的时代是常事。因此,北山茂夫认为也许大津皇子有谋求皇位的举动,有一些危险的言行被持统天皇得知后,粉碎了大津皇子的阴谋。但也许大津皇子并没有谋反的计划,只是因为是草壁皇子潜在的竞争对手,被持统天皇先发制人处死。

  天武天皇,耗时2年3个月,经过让皇族、臣下再三列席的一连串的葬礼后,才得以下葬。这时皇太子以领袖群臣的形象示人,意图是是为了加强草壁皇子作为皇位继承者的印象。

  但是,689年(持统天皇3年)4月,草壁皇子病故,皇位继承计划被完全打乱。持统天皇虽然寄望于草壁皇子之子,当时只有7岁的轻皇子(后来的文武天皇),但轻皇子过于年幼,只能先立为皇太子。就这样持统天皇选择了由自己即位。即位后,持统天皇进行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任命高市皇子为太政大臣,多治比岛为右大臣。天武朝不立大臣(大臣是日本古坟、飞鸟时代的官职,权势很大,之前权倾朝野的苏我虾夷、苏我入鹿父子的家族苏我氏就世袭大臣之职)的皇亲政治,得到修正。

  持统天皇时期,继承并完成了天武天皇的政策,做了飞鸟净御原令的制定和藤原京的营造两件大事。

  营建新京是天武天皇的心愿,有天武天皇时已经开始着手 ,和在持统天皇时才正式开始等两种不同的说法。

  另外持统天皇还忠实的继承了天武天皇对官吏们武备、武艺的奖励的政策。

  在民政方面,制作了户籍,即庚寅造籍。687年(持统天皇元年)7月,免除了685年(天武天皇14年)以前负债的利息。尝试调整奴婢的身份,命令百姓、奴婢穿着指定的颜色的衣服。

  实行这些律令国家建设、整备政策的同时,持统天皇也绞尽脑汁的利用持统天皇的权威来提高自己的声望。持统天皇让三十六歌仙之一的柿本人麻吕作赞颂天皇的和歌。 柿本人麻吕尽管官位低微,但受到持统天皇的私人庇护,终持统天皇一生都是作为"宫廷诗人"为天皇歌功颂德,之后转任地方官吏。

  与天武天皇所不同,持统天皇频繁行幸吉野。不仅是访问是留有丈夫天武天皇回忆的地方,也是为了借用天武天皇的权威来提高自己威望。其它的记录有持统天皇行幸伊势一次,行幸纪伊一次。据《万叶集》的记述,近江也有可能行幸了一次。伊势行幸,因为妨碍了农事,被中纳言三轮高市麻吕强谏。这次行幸意图是让地方豪族们继续协助藤原京的营造。

  天武天皇生前为皇后(持统天皇)病愈而祈愿,开始兴建的大和国的药师寺在持统天皇时期完成,持统天皇定药师寺的寺格为勅愿寺。

  外交方面持统天皇继承天武天皇的政策,与新罗开展外交,与大唐没有官方的外交关系。

  持统天皇不承认与新罗的对等关系,强迫新罗向日本朝贡。新罗因为当时与大唐对抗,所以不得以承认了这种不平等的关系。日本向新罗派遣了学问僧等留学生。

  持统天皇统治期间的大部分,高市皇子(天武天皇长子)是太政大臣。高市皇子尽管母亲的身份低微,但是在壬申之乱战功卓著,据推测在政务方面也积累了声望。 高市皇子即使不是正式的皇太子,也是被众人拥护的皇位继承人的有力候补。

  高市皇子在696年(持统天皇10年)7月10日去世。据《怀风藻》的记载,这时关于持统天皇之后的继承人问题,持统天皇招集皇族、臣下商议,很多主张应该由天武天皇其他儿子继承皇位,但持统天皇意图让自己的孙子轻皇子(逝世的皇太子草壁皇子之子)继承,随着葛野王对众人一声大喝,出了结果,697年(持统天皇11年)2月,册立轻皇子为皇太子。

  持统天皇在697年(持统天皇11年)8月1日,让位于15岁的轻皇子(即文武天皇)。日本史上,持统天皇是在世的天皇中继皇极天皇之后第二个让位的,并且是第一个太上天皇(上皇)。

  持统上皇让位后仍与文武天皇并座,处理政务。文武天皇时代最大的政绩是大宝律令的制定、施行,也被认为是持统上皇的意志。 但是,代替壬申之乱功臣的藤原不比等这些倾倒于大唐文化年轻人才崛起,持统朝受到打压的刑部亲王(即忍壁皇子,高市皇子去世后成为天武天皇之子中最年长者)复出政坛,所以也有学者认为文武朝有了变化,不完全是持统上皇的意志所主导。

  持统上皇在大宝元年(701年),去了多年未去的吉野。第二年长途旅行,远至三河,犒赏了壬申之乱中立有功劳的地方豪族。

  703年1月13日(大宝2年12月22日),持统上皇病发,22日去世。经1年的殡礼后火葬,骨灰合葬于天武天皇之墓。这次是天皇火葬的首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