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托·迪邦多内做出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如何

2019-03-06 11:32:55 首页

  主要作品

  《逃亡埃及》

  《圣经》中说,东方三博士得知人类未来的救世主耶稣诞生,即前往耶路撒冷朝拜,以色列希律王得知后甚为恐惧,立即下令将耶稣诞生地的伯利恒地区所有男婴全部杀死,借以灭掉耶稣根除后患。上帝托梦于耶稣义父约瑟,赶快将圣母玛利亚和刚出生的耶稣带往邻国埃及避难,乔托描绘的正是这一情节。在这幅画中乔托完全抛弃了中世纪的清规戒律,画中人物有着健壮而结实的身体,充满世俗的人情意味。我们所见情景,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母亲抱着孩子骑在驴背上,在丈夫引导下和同路人在乡间山道上行进,这是一幅活生生的世俗画面。画家把神请到了人间,将神变成人。

image.png

  《哀悼基督》

  按贡布里希的讲法,乔托重新发现了在平面上造成深度错觉的艺术。他用短缩法,明暗造型,衣褶中的阴影,使人物给我们圆雕感、重量感。这幅《哀悼基督》把场面戏剧性地表现出来,人物的目光和动作、斜向的矮墙都把观者的眼光引向基督;圣约翰躬身向前,两臂分开,这样激情的举动打破了以往绘画中的程式化表现;每一个人物的动作和表情都令人信服地传递出一种哀痛之情,即使背对我们的人也是如此;画面具有明显的空间层次感。如果结合中世纪的艺术就能看出乔托这些处理之于艺术发展的重要意义。

  《犹大之吻》

  这是《圣经》中犹大出卖主的故事:希律王决心灭掉神子耶稣,以重金招示,捉拿耶稣。在耶稣的12个门徒中有个叫犹大的,在重金诱惑下出卖了老师。希律王派来的法利赛人说不认识耶稣,犹大献计说:当我走近一个人并与他接吻时,他就是耶稣。因此,犹大的吻是出卖主的暗号,罪恶的吻。

  画家用戏剧性手法,将矛盾尖锐对立的双方置于画面的视觉中心,其余人物分列两旁,作对称式向着中心主体人物。处于中心的犹大身体被单纯的、明亮醒目的黄色斗篷所包裹着,在周围复杂的人群中显得更加突出,他抬手欲搂抱耶稣的手势,使斗篷形成扇面形的褶纹由疏到密向上集中,将人们的视线引向头部,人们的目光最后落在耶稣和犹大的对立面孔上,犹大向上作乞求状,而耶稣俯视犹大,冷静、锐利夹着仇恨,像一双利剑欲穿透叛徒的胸膛。

image.png

  《犹大之吻》是乔托的一幅具有代表性的著名壁画,被称为文艺复兴初期的绘画杰作。它是以《圣经》故事为题材进行创作的。这个故事我们十分熟悉:为了13块银币,犹大将自己的老师出卖给了犹太教当权者,并为拘捕耶稣的人带路。画面上犹大带领一队人马,直奔耶稣而来,将他团团围住,犹大上前亲吻耶稣,以此作为捉拿耶稣的暗号。而耶稣早已识破了他的诡计,对他怒目而视,犹大则显得十分惶恐。四周人头涌动,杂乱无序,充满了紧张的空气。无论表现什么样的主题,也不管画面中场面有多么嘈杂,乔托都有一种惊人的协调、组织并使画面重心突出的能力。捉拿耶稣的兵士手执火把,挥舞着各式武器,但画面的中心位置却显得平静而庄重。整幅作品用光、用色和构图都显得十分准确、和谐,将“犹大之吻”那一瞬间各种人物的表情、内心世界以及场面的特定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对这则圣经故事的描绘,乔托的爱憎跃然其上。

  《基督下十字架》

  《基督下十字架》是很能体现乔托风格的一幅湿壁画。这是一个极具动感的画面:基督已经死去,仿佛刚刚被人们从十字架上放下来,他四肢松软地躺在圣母的怀里,而圣母则紧紧地搂着他依然温热的身体,似乎要拼命地将他唤醒。这个悲痛欲绝的场面活脱脱一幅阴阳诀别的人间悲剧。乔托善于借助对神话人物与情景的描绘,表现人世间的无尽情怀。他在构图上注重对中心人物的强调,而又使人物之间的关系紧凑、协调。人物的造型在充分地调动了明暗关系的处理手段之后显得十分丰富,画面空间感更加强烈。

  圣方济各的画像

  乔托还作过几幅圣方济各的画像。圣方济各是与乔托同时代的人,许多人都见到过他,乔托年轻的时候也曾亲眼见过他。所以画圣方济各的肖像就不能像创作神话题材中谁也没见过的圣人那样,任意发挥想象,他必须画得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那就是圣方济各。乔托凭着记忆作画,竟然画得那么逼真传神。这些画是乔托应方济会的修道士们的请求而作的,圣方济各是方济会的奠基人。画作完成之后,教徒们来到教堂不但可以聆听布道,还可以仰望乔托为他们复活的这位传奇式的英雄。

image.png

  据说,当时乔托的画风靡全国,意大利的王公贵族们都以能够获得一幅乔托的绘画而感到荣耀。而乔托却不愿侍奉权贵,他游走各地,传播他的艺术主张,为推动人文主义艺术的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

  雕塑作品

  乔托还有大量的雕塑作品传世。《人民生活图景》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它反映打铁、纺织、制药等生活内容,是一幅连环画式的市井生活画卷。那时,乔托深受人文主义思想的熏染,他的作品中自然也表现出了强烈的人文主义倾向,他极力地表现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命运,以此揭示人性的本质和人生的价值。他的艺术风格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历史地位

  要弄清乔托在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文艺复兴绘画艺术几个重要时期的划分。一般认为,以佛罗伦萨为中心,从乔托开始至波提切利为止这一时期为初期;而全盛期则是以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的崛起为标志;以提香为代表的威尼斯画派则代表着晚期绘画艺术的最高成就。所以,我们有理由说乔托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家,他为绘画领域的拓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第一个勇敢探索新的绘画方式的画家。在此之前的绘画受拜占庭风格的影响,高度程式化,色彩艳俗,人物僵硬,宗教绘画中的人物更是全然“神化”,毫无个性,了无生趣。是乔托带领意大利美术突破了拜占庭美术定型化的束缚,开创了写实主义绘画的一片崭新天地,因而被誉为欧洲近代绘画之父。从乔托开始,意大利绘画的题材不再仅限于寓言,画家们开始注重表现凡人普通而真实的生活,他们运用各种新的技法,歌颂人性的美好,表达对自然的热爱。

  乔托是一位开先河的画家,在他之前没有人这么作画。他完全没有可以参照和借鉴的蓝本,全凭自己的勤奋和天才的想像力摸索着前进。虽然我们今天提起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首先想到的便是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而并非乔托,但正是这位艺术的先驱,为后代的画家铺平了道路,才会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绘画艺术的辉煌成就。

  尊重科学、崇尚自然、再现真实生活,这是乔托绘画的鲜明特色。乔托笔下的宗教人物摆脱了神灵般的肃穆与僵硬,具有现实中饮食男女的七情六欲,在处理手法上,也更加注重画面主体三维空间效果的表现,使人物造型更为生动、逼真,线条的运用也日趋娴熟畅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