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哲次郎:日本明治、大正、昭和时期的哲学家

2019-03-06 13:40:04 首页

  井上哲次郎(1855--1944)号巽轩,生于筑前国(今福冈县)太宰府。是日本近代唯心主义哲学的先驱者,日本学院哲学的奠基人。幼年时随中村德山学习汉学,后入长崎广运馆,被选去东京游学,1875年就读于东京开成学校,1880年毕业于东京大学(东京帝国大学的前身)哲学科。1881年与杉浦重刚等人创办《东洋学艺杂志》,1882年任东京大学副教授,讲授哲学。

image.png

  当时与外山正一、矢田部良吉创刊《新体诗抄》,他译出朗费罗的《生命的赞歌》,登在诗抄上,他是新体诗运动的先驱,并致力于当时西洋哲学名词的翻译工作。著有《哲学字汇》一书。亚里士多德著名的哲学巨著metaphysics的中文译名“形而上学”就是由井上哲次郎根据《易经·系辞上》中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译出,虽然严复抗拒这种翻译,自创“玄学”,可是并没有被大众接受,于是中文就翻译成形而上学了。他反对基督教,提倡日本主义,属于杂志《日本人》派。

image.png

  1884年留学德国,1890年回国后任东京大学教授,次年获博士学位。1895年被选为东京学士会(后来的帝国学士院)会员、历任学习院讲师、帝国学士院第一部主任,东京帝大文科大学校长、东京帝国大学评议员、1923年任该校名誉教授,后任东洋大学教授、并在上智大学、立正大学等处讲课,兼任日本哲学会会长、斯文会副会长,贵族院议员等职。晚年埋头研究日本儒教,1944年死去,享年9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