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左右吉:日本古代史研究第一人,日本史学家对津田左右吉推崇备至,奉他为历史学的巨匠

2019-03-06 14:07:02 首页

  津田左右吉(つだ そうきち),日本大正、昭和时代的着名东洋史家,东京文献学派初代重要学者之一,文学博士,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文化勋章获得者。本名津田亲文(つだ ちかふみ),1873年10月3日出生于日本岐阜县加茂郡下米田村(今美农加茂市)东栃井,为尾张藩家老竹腰家的旧家臣津田藤马(下级武士)的长子。幼时从父读汉籍,入小学后又从师森好斋读汉籍,森好斋为日本朱子学大家山崎阁斋的传人,津田由此打下了良好的汉学基础。名古屋私立中学中途煺学数年后上东京,进入东京专门学校(早稻田大学前身)政治科学习,1891年毕业。

image.png

  后经庇护人泽柳政太郎的介绍,成为白鸟库吉的弟子,一边学习白鸟的老师里斯所写的英文西洋史讲义,一边协助白鸟编辑西洋史教科书。同时相继在千叶中学和独协中学任历史教员。1908年,进入满铁,在白鸟创办的满鲜历史地理调査室,任研究员,负责“朝鲜历史地理”的基础研究,还研究日本思想史,在调査室的研究工作中,深受白鸟库吉的西洋文献批判和实证法之染,成为其学问的研究出发点。1913年发表《朝鲜历史地理》和《神代史的新研究》,继而又发表《表现在文学上 国民思想研究》、《古事记及日本书记的新研究》等巨着。

  1918年,任早稻田大学讲师,1920年任教授,塬在籍早大史学科,授东洋史,后移籍至早大哲学科,讲授东洋哲学。在此前后,津田相继发表了《渤海考》、《辽之辽东经营》、《金代北部考》等论文,同时在各类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大量有关日本国民思想研究的论文,后结集为《文学中出现的日本国民思想研究》四册(1916~1921)。1913年撰成《神代史的新研究》,在此基础上继而于1924年撰成《神代史研究》,两书皆以日本神武天皇以前的神代史为研究对象,展开了津田流的史料批判和“神代史抹杀论”。后因“津田事件”离开东京,走往平泉。战后返回东京,1947年当选为帝国学士院(同年改称日本学士院)会员。1949年获日本文化勋章。1960年当选为美农加茂市第一位名誉市民。1961 年12 月4 日在武蔵市的自宅病逝,终年88 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