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事件是怎么回事?对津田左右吉有着什么影响

2019-03-06 14:12:48 首页

  1939 年,津田兼任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讲师,讲授东洋政治思想史。日本右翼主义者蓑田胸喜?三井甲之等人以此为借口,发表论文对津田展开了猛烈攻击,将津田斥为“恶魔般的员最凶恨的虚无主义思想家”。随着日本右翼势力的快速增强,1940年2月10日,日本政府以其研究内容“对皇室不敬”颁令将津田著《古事记及日本书纪的研究》、《神代史的研究》、《日本上代史的研究》、《上代日本的社会及思想》等4书予以封禁。

image.png

  同年,在文部省的要求下和早稻田大学的施压下,津田彼被迫辞掉早稻田大学教授一职。同时,因蓑田等人的上告,津田与出版者岩波茂雄被以违反出版法罪名遭到起诉,1942年5月,津田、岩波被判有罪,津田被判处3个月,岩波被判两个月有期徒刑,皆为缓期执行。津田不服上述,直到1944年失效而免予起诉。这就是当时轰动学术界的“津田事件”。

  津田史学的核心为“皇国史观”否定论,从而形成独树一帜的“津田史观”。这一史观成为日本战后历史学的主流思潮,津田因而被尊奉为日本现代历史学的巨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