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居龙藏:知名日本民族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

2019-03-06 14:35:29 首页

  鸟居龙藏(Torii Ryuzo,とりい りゅうぞう,1870年-1953年),日本四国德岛市人,知名日本民族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明治三年四月四日生,昭和二十八年一月十四日卒。

  鸟居龙藏(念zang),生于1870年卒于1953年,日本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他是最早对中国少数民族进行调查研究的日本学者。生于日本德岛县,卒于东京。小学毕业后,未受中学以上正规教育。早年自学中、日古典经史著作。从1887年起,在东京、德岛附近各地进行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调查。1892年进入东京大学人类学教研室负责管理标本,随后从事研究和教学。他在1896-1899年先后4次对台湾高山族进行调查,很多研究成果发表在《人类学杂志》上。

  1886年,鸟居参加东京人类学会。

  1887年起,在东京、德岛附近各地进行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调查。

  1892年,于千叶县发现史前贝冢。

  1892年在东京受教于坪井正五郎。

  次年任东京帝国大学理科大学人类学教研室标本管理员,随后从事研究和教学。

image.png

  1896年,乙未割台的第二年,受“台湾总督府”之托,东京帝国大学派出动物学、植物学、地质学及人类学四门学科专家到台湾展开综合调查,鸟居为其中一位成员。

  1905年到湘、黔、滇、蜀对苗族瑶族彝族进行调查,出版了《中国西南部人类学问题》一书。1921年写出了《满蒙史前时代》一文,获得东京帝国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1905年任该校理科大学讲师。

  到达台湾后,他仍从事人类学调查,其中以原住民田野调查最为重要,前后共达22个月。回日后,仍续任东大教职。

  1921年获东京帝国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1922年任同校理科大学副教授,继坪井正五郎之后为该校人类学教研室主任。

  1922年,历经讲师至副教授的他毅然辞掉教职,自行创办鸟居人类学研究所与上智大学。

  1923年兼任国学院大学教授。

image.png

  1928年改任东方文化学院东京研究所评议员和研究员。

  1933年改任上智大学文学部部长兼教授。

  1939年来到中国,任燕京大学客座研究教授,直至1951年。

  1930年代之后,更前往中国北方,将其研究转向辽代,不过于还没完成,就于1953年因病去世,卒于东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