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步兵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同时出现的还有重装骑兵跟火药

2019-03-06 14:59:40 首页

  纵观华夏历史上下数千年,但是真正在冷兵器时代达到历史巅峰的,应该还是辽宋夏金时期;在这段时期,华夏大地上大规模出现了在中世纪欧洲才有的重装步兵和重装骑兵

  重装骑兵被誉为移动的堡垒,骑兵全身都裹在厚厚的装甲之中,骑兵的坐骑也都身披重甲,只有马的小腿裸露在外,马眼外也都罩有防止弓箭设计的眼罩,装备一个重装骑兵的资金可以装备一小队的轻步兵;是冷兵器时代真正的陆战之王。

  重装步兵拥有和重装骑兵一样的盔甲,所有兵种中最强的防御力和最低的移动性。主要用于野战中的防守作战或者缓慢推进。在欧洲,希腊重装步兵的防御力足以称霸整个青铜器时代,甚至可以说是整个上古文明最佳的防御部队。

  但是希腊人的重装步兵是因为其地形及环境因素造成的,而宋朝的重装步兵是被逼无奈下的产物,由于北方产马地区的丧失,导致宋朝极度缺乏战马,宋朝军队只能不断加厚士兵的铠甲用于对抗拥有大量骑兵的北方敌国。

  其实在唐朝时期就已经有了重装步兵,但是并没有大规模普及,而宋朝几乎做到了正规军全是重装步兵的地步,每个士兵的铠甲都重达29千克,由1825枚甲叶组成,可以说锻造技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而且还可以通过增加甲叶数量来提高防护力,但是重量会进一步上升。同时期的欧洲步骑兵的铠甲类型还以锁子甲为主,防护性及重量均不如宋朝的重装铠甲,宋朝时身着步人甲的重步兵手持长柄武器组成严密的步兵方阵可以有效的抵抗骑兵的冲击,但重步兵的最大缺点是,缺乏机动性。在胜利时无法有效追击敌人,失败时无法及时撤退,以宋金的几场战斗就可以看出。

  虽然宋代民国开始给后人的印象是文强武弱。但鲜为人知的是,宋朝拥有同时代最大数量防护优秀的重装步兵,他们装备着防御优良的宋朝步人甲,南征北战。如果宋朝有那么一队数量庞大的骑兵来辅佐重装步兵的话,想必北方的辽、金早就被灭了。

image.png

  说了宋朝的重装步兵,那北方有什么呢?北方多马,当然理所应当的出现重装骑兵了;史书记载,1140年,金兀术率领手下十万大军、一万五千名拐子马、五千名铁浮图一起,浩浩荡荡杀奔南宋行在临安,途中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一直气势汹汹杀到颍河边上的顺昌。

  这铁浮屠就是重装骑兵了,这拐子马是宋人对金军主力两翼骑兵的称呼,“拐子马”属于一种轻型或中型骑兵,被布置在两翼,可以充分利用其高度的机动性以及集团冲锋时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 用以对敌军迂回包抄而后突击。

  以铁浮屠作为中线冲锋,以拐子马作为两翼突击,基本上可以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后面辅以步兵收拾残局就行了;但是这个组合却被顺昌守将刘锜给打破了,由于刘锜带领士兵英勇奋战,终于将金兀术的五万大军、一万拐子马、三千铁浮图全部剿灭。

  金兀术带领部队撤退时,途中又遭遇岳飞岳家军拦截,两千铁浮图、五千拐子马、三万大军被剿灭,铁浮图彻底覆灭。之后金国一直无法再重建铁浮屠,而据说岳飞的背嵬军,也是重装骑兵,踏白军、游奕军则是两翼游击骑兵。

image.png

  哪怕是一直被忽略的西夏,也有一支重装骑兵,那就是西夏景宗李元昊所创立的铁鹞子,而铁鹞子也是西夏军中的终极王牌部队,铁鹞子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

  而这段时期,也是火药正式运用到军事战争中的最关键一段时期,北宋在汴京设立专门机构,制造火器;南宋时期发明了管形火器“突火枪”。管形火器的出现,开创了人类作战史的新阶段。火药和火器在13世纪中期传入阿拉伯,后来传欧洲。

  而北方的金国,在劫掠了华夏文明最繁华的中原地区后,也拥有了火药火器技术;在金国除冷兵器外,还使用火炮﹑铁火炮﹑飞火枪等火器作战。后来蒙古南侵之时,金军就以火器抗蒙。

  可以说,辽宋夏金这段时期,是华夏军事史上最鼎盛繁荣的时期,可以说没有哪个时期同时出现重装步兵、重装骑兵、翼骑兵、热兵器等组合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