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西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2019-03-06 15:32:31 首页

  或许大家对于圣西门的了解并不多,更多的来自于历史书上的“空想社会主义”开创者之一,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好像脑子进水,坚持空想社会主义的圣西门。

  读书的时候,老师发现圣西门不勤快,就去找树枝,准备体罚他。圣西门冷眼旁观老师在忙碌,当老师拿着树枝走近时,圣西门抽出文具刀,刺进老师的臀部。他凭什么这样对待老师? 是因为他出身巴黎贵族家庭,自然有一股“我舅舅是常委”的嚣张,还是因为他仇恨腐朽的教育制度,在不经世事之时,就发动了一个人的武装起义?原因不清楚,但他的叛逆可见一斑。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圣西门散弃了世袭伯爵的爵位,认为出身贵族是一种不幸。这使他最终以赤贫而终老。当时,贵族把平民蔑称为“白痴”,圣西门便给自己起了个新名字,“白痴公民”。这时,他已经断然站在了无产阶级这一边。

  1823年,法国大革命已过去34年。这场血腥而暴虐的革命,被中国历史课本尊称为“最彻底的革命”, 实际上,在其建立的新社会中,辛勤劳动的科学家、艺术家和工人并没有得到什么报酬,领取各种奖赏并受到尊重的,全是“游手好闲”的特权阶级。“这种特权则主要来自家庭出身、阿谀奉迎、阴谋诡计和其他不光彩的行为”,圣西门痛斥道。他们过着骄奢淫逸的寄生生活,“在形形色色的行业中,都是没有才能的人统治着有才能的人,没有道德的人支配着善良公民,大罪犯惩罚犯了小错的人”。而其中负责管理公共事务的官员,每年花去政府的一半税收,另一半税收也并未用来造福劳动者。

image.png

  面对如此颠倒的世界,圣西门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改革,但他经常受人奚落,四处碰壁。

  1823年3月,圣西门已经63岁,他的理想仍未实现,他绝望面愤怒。于是他把子弹装满枪膛,朝脑袋连勾7次扳机。但他仍然活了下来。他不知道自已为什么没有死,便捂住受伤的眼睛去找医生。圣西门没有找到医生,便回了家,并且又想起他的社会主义。他问随后赶来的医生;“如果脑袋里有7颗子弹,我还能思考吗?”医生在地板上找到6颗子弹,它们并未打中圣西门的头颅,唯有壁炉里找到的1颗,打碎了他的眼睛,穿颅而过。一个星期后,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的圣西门奇迹般痊愈,用一只眼睛继续观察着资本主 义的初级阶段。

  这是为了信仰的生死情仇。假使是一个自己并不相信、但要用它混饭吃的信仰,大可不必为之殉情。从这个事件中,后人就可以理解当时圣西门对于社会主义的热烈。

  这样的一个法国人,他第一次提出所有制是社会基础,政府不过是它的形式;他第个指 出阶级和阶级斗争,并反对特权;他第一个系统批评资本家各自为政,缺乏组织经济的力量;他第一个提出计划经济、按劳分配;他第一个把“满足人民需要”视为社会主义的终极目.....然而,由于他反对用暴力革命推翻现有体制,只用宣传做唯一手段,去唤起君主的良知,实现政治改革,他的理论被后人蔑称为“空想社会主义”

image.png

  圣西门生命的最后利那也是充满了理想主义的。临终前,医生问他:“你现在难受吗?” 圣西门回答,“不难受, 或许我是在撤谎,但说这个没意思,让我们谈读社会主义吧。”圣西门讲了许久,最后抬起手说,“我们稳操胜券” 随后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