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十八学士之首,凌烟阁位列第三

2019-03-07 10:52:19 首页

  根据题目就能想象得到他的彪悍,这人确实非常了不起,是唐朝18学士之首,凌烟阁排名也非常的靠前,与房玄龄简直绝配,历史上最著名的“房谋杜断”中的杜就是他了,他就是杜如晦

image.png

  他祖上都是周朝高官,隋朝取代周朝后,他的爷爷做了隋朝的工部尚书、义兴公,他老爹是隋朝昌州长史,他年轻的时候非常的聪慧,长大后,成了隋朝后备官员,上层非常赏识他,先给他一个小官当,让他下下基层,可是他没多久就辞官不做了。

image.png

  后来李渊闹革命,他投奔李世民,在那里发挥了他的专长,成了李世民的高参。后来李建成觉得李世民威胁自己的地位了,就想方设法把李世民的帮手往外调,调了许多的人,李世民慌了,可房玄龄却说没啥问题,只要别把他调走就OK,他能洞察事理,有王佐之才,你现在作为藩王,没有人才可用,将来想要经营四方,只有此人才能帮你大忙。于是李世民向老爹求情,这个杜如晦别调走了。

  再后来,杜如晦随同李世民南征北战,先后收拾掉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等军阀。李世民之所以能将这些反王一一清理,就是因为有杜如晦参赞军事,为李世民运筹帷幄,判断军势。所以杜如晦的功劳是很大的。

  再后来,杜如晦与房玄龄又帮着李世民筹划兵变,最终李世民登基为帝。李世民任命其为蔡国公,后来唐朝的一切大的政事都有他的参与,他与房玄龄是一对黄金搭档,房玄龄诡计多端,而他决断非常果断,英明,大唐盛世有他的一份功劳。

image.png

  贞观四年,杜如晦病重,李世民让他带薪休假,并且四处寻找良医为他诊治,最后也没挽救了他的性命,李世民为此大哭不止,三天不能处理朝政。转封杜如晦为莱国公。贞观17年,他让阎立本画像,杜如晦位列第三(第一位长孙无忌,第二位李孝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