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峦地位低贱时被人嘲笑,翻身以后他怎么做的?

2019-03-08 10:28:27 首页

  北魏时的邢峦地位低贱,家境贫寒,常常受人欺侮。一次,邢峦家乡的一位富户嫁女。邢峦赶去贺喜,不想富户却拒受他的贺礼,大门都不让他进。

  邢峦心中难过,他对亲戚说:似我等下贱之人,处处遭人白眼冷遇,活着实在屈辱,不如死了算了。

image.png

  邢峦的亲戚素来刚强,听邢峦说出这样没有出息的话来,又痛又恼。他教训了邢峦一顿,告诚道:我们虽然卑贱,但不能自暴白弃,否则还有什么希望呢?你给富户道贺,说明你极重义气,富户不纳,只能说明他是小人。有情有义之人终有出头之日,你对自己要充满信心啊。

  邢峦反思之下,觉得亲戚的话在理,情绪一下子好多了。从此,邢峦发奋苦读,做事义字当先,渐渐有了名声。

  后来,邢蛮声名远播,州郡相继向朝廷荐举他为官,后经选拔人朝。他为官重义,勤政爱民,于是一路升迁,直至中书侍郎的高位,深得孝文帝的信任。

  孝文帝主张迁都洛阳时,多数人表示反对,邢峦却极力拥护。一次,反对迁都的大臣们质问邢密道:为臣者当纠正君主的过失,方不负君臣之义,你受朝廷大恩,只为谄媚皇上,便随声附和,你不惭愧吗?

  邢峦面对众人,毫不畏惧,他冷笑一声,出语道:你们口口声声说什么君臣之义,却极力阻挠皇上的英明决策,难道不听圣命就是君臣之义?圣上远见卓识,非我等愚钝之人可比,惭愧的应该是你们。

  孝文帝听说此事,单独召见邢峦,对邢峦说:你独斗众臣,却占上风,你的勇气可嘉啊。

  邢峦回答道:臣不忘陛下大恩,自当极力为朝廷效力。如今陛下遇到难处,臣纵是冒死,也要为陛下分忧。

  邢峦的话令孝文帝感动不已,他夸奖邢峦道:许多人对朕的支持是言不由衷的,而你却是说到做到,发自内心。你的忠心联会记住,永远不忘。

  都城迁到洛阳之后,许多人仍持观望态度,不想在此久住。邢峦带头修建宅院,一切都搞得井井有条。邢峦的家人问他:大臣们不愿在此,说他日都城必将迁回,你为什么大建宅院呢?一旦事情有变,我们的家产就不直一文了。

  邢峦明白家人的担心,他说:我穷困之时以义为先,方有今天的官位。如今我广修宅院,就是要告诉人们我准备在此长住,没有他想。我是在为皇上安抚人心,这既是尽忠,又是行义,什么事能比此事更重要呢?

image.png

  一日,孝文帝出宫散步,见邢峦的宅院修建得齐整有致,顿感安慰。孝文帝问邢峦建宅之事,邢峦说:陛下迁都洛阳,要建立万世不朽的功业。臣当和陛下共进退,所以要建造可以长期居住的宅院。

  孝文帝又一次为邢峦的忠心所感动,他就此事对大臣们说:邢峦不以媚言讨好朕,却时时以行动来贯彻朕的旨意。这不止是忠,更有义。没有义,便不能忠,更不能识大体,舍私利。在这方面,邢峦是你们榜样。

  人往往是善变的,道理谁都懂,但是能够整整照此来约束自己的又有几人?在古代,地位越高的人越不讲仁义,这几乎是一条铁律了。而地位底下的人一人都安于现状,看不到自己的潜力和力量,这也是另一条铁律。地位低的时候不要嫌弃自己,地位高的时候记住保持身后的仁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