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迥和尉迟敬德是同一个人吗 他们两个是什么关系

2019-03-08 13:26:32 首页

  尉迟迥是西魏北周时期的著名将领;尉迟敬德是唐初的著名猛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们都是鲜卑族人,不过两个人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如果真要说有什么关系,或许他们五百年前是一家吧。

image.png

  尉迟迥:

  出生于516年的代地,是尉迟俟兜和昌乐大长公主(宇文泰的姐姐)的儿子,尉迟俟兜去世的很早,好在尉迟迥有一个好舅舅,所以尉迟家并没有没落。尉迟迥姿容俊美,又天资聪颖,而且有远大理想。长大后娶了金明公主为妻,授驸马都尉,之后尉迟迥就跟随舅舅宇文泰建立战功,30岁的时候拜为侍中,开府仪同三司。之后就是步步高升,五年后成为大将军。在553年奉命平定蜀乱,因功封为大都督、益潼等十八州诸军事,又成为益州刺史。

  557年,北周建立,尉迟迥成为柱国大将军。之后又不断有新的职务。562年,参与了宇文护的攻打北齐的战争,虽然此战以北周失败而告终,但尉迟迥因为指挥得当得以全师而还。578年,宇文赟继位后,尉迟迥又出任相州总管。

  580年,宇文赟去世,郑译和刘昉伪造诏书让杨坚辅政,杨坚设法夺取尉迟迥的权力,想让韦孝宽做相州总管。而尉迟迥做为北周的皇亲国戚并不满意杨坚辅政,于是举兵反杨坚,虽然尉迟迥得到了很多地方的拥护,并且聚兵数十万,但还是在68天后以失败告终,尉迟迥兵败自杀。

  尉迟迥有五个儿子:尉迟谊、尉迟宽、尉迟顺(有女尉迟炽繁,为宇文赟的皇后) 、尉迟惇、尉迟佑耆,兵变之后全部被杀。但尉迟迥的孙子们因为年幼,都得到了保全。

  尉迟敬德:

  尉迟敬德出生于585年,朔州善阳人,年少时以打铁为生,在隋末参军,平定各处叛乱。尉迟敬德勇猛非常,在617年,被举兵反隋的刘武周招致麾下,成为一名偏将。后来刘武周又得到了宋金刚,并在宋金刚的劝说下,攻打晋阳,南下图谋天下。刘武周因为有突厥的帮助,前期势如破竹,很快就攻下了太原,山西的大部分地盘都成了刘武周的地盘。李渊非常着急,后来李世民奉命攻打刘武周。秦叔宝在美良川击败尉迟敬德,这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尉迟敬德的降唐。

  几个月之后,刘武周和宋金刚大败逃往突厥,而尉迟敬德收拢部队坚守,李世民派李道宗和宇文士及去劝降尉迟敬德,于是尉迟敬德开始跟着李世民平定天下。最开始,李世民身边的人总是害怕尉迟敬德会反叛,所以就把他关押起来,但是李世民却又把他放出来,并赏赐了很多东西,告诉尉迟敬德如果一定想走也是可以的。但是尉迟敬德用自己的实际上行动表达了自己对李世民的忠心。在一次尉迟敬德陪同李世民打猎的时候,遇到了直奔李世民而来的单雄信,眼看单雄信就刺到了李世民,尉迟敬德一枪把单雄信挑下马去,护着李世民杀出重围。

  尉迟敬德可以说是李世民身边的第一勇将,后来又称为玄甲军的统领之一。冲锋陷阵,所向披靡。尉迟敬德后来还是李世民最坚定的支持者,更是玄武门之变的策划者和推动者。在玄武门之变前夕,李建成和李元吉试图拉拢尉迟敬德,但遭到拒绝,后来两个人在刺杀尉迟敬德而不成的情况下,又在李渊面前诬陷尉迟敬德,如果不是李世民全力相保,尉迟敬德很可能就被李渊下旨杀掉了。也因此,尉迟敬德不断地催促李世民起事。

image.png

  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尉迟敬德再一次救了李世民的命,并且射死了李元吉。李世民登基后,尉迟敬德因功成为右武侯大将军,食实封1300户,而且得到了齐王府的全部财产。

  但是后来的尉迟敬德自恃功高,常常让别人下不来台,更是在一次李世民举办的宴会上差点打瞎了李道宗的一只眼睛。李世民拿出刘邦杀功臣的事情来告诫尉迟敬德,后来又直接对尉迟敬德说有人说他谋反,李世民不断的敲打尉迟敬德。终于在643年,尉迟敬德请求告老还乡,李世民准许他五日一上朝。

  645年,李世民准备亲征高句丽,尉迟敬德出来劝阻,结果被李世民拉着又上了战场,从高句丽回来之后,尉迟敬德又告老还乡,并从此不问政事,闭门不出,658年去世。

  尉迟敬德的曾祖是北魏将军尉迟本真,祖父是尉迟孟都,曾在北齐和北周为官。父亲是尉迟伽,曾在隋朝为官。尉迟敬德有三个儿子:尉迟宝琳、尉迟宝琪、尉迟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