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迥之乱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他又有着什么样的结局

2019-03-08 13:34:49 首页

  在这部剧中,尉迟迥是北周能征善战的大将,多次与北齐的战神高长恭交手,是一个有勇有谋之人。

  当时的北周,虽然有宇文邕这个皇帝,但是真正执掌大权的却是权臣宇文护。宇文邕偷偷向突厥借兵,并率大军攻打洛阳。而尉迟迥则奉宇文邕之命,征战沙场。眼看胜利在望的时候,尉迟迥却受到了宇文护的命令,全军必须撤退。原来,当时的宇文邕羽翼尚未丰满,他想要调动一兵一卒都需要获得宇文护的同意。

  尉迟迥在收到这个命令的时候,其实他是极其不愿意听从的,他知道宇文邕是一个有着雄才大略的圣明之君,他想要跟随宇文邕大破齐军,拿下北齐。但是,他的妻儿都在宇文护的手中,宇文护牢牢地牵制着尉迟迥的命脉,哪怕他再不甘,也只能听令行事。就这样,他置宇文邕于不顾,命令大军撤军。

  后来,宇文护不再掩饰自己的野心,密谋篡位。宇文邕安插在宇文护府中的眼线将这个消息告诉宇文邕之后,宇文邕就秘密会见了尉迟迥。尉迟迥本就心向宇文邕,再听到宇文邕施以君恩,就下定决心与宇文邕一起除掉宇文护。

  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宇文护的眼皮底下。就在宇文护的寿宴之上,宇文护就当着宇文邕的面降罪于尉迟迥。在情势所逼之下,尉迟迥就含冤死在了宇文邕的手上。

  尉迟迥是北周的名将,他素来骁勇善战,文武双全。他会发动叛乱,也是因为不满杨坚篡权。那么尉迟迥之乱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尉迟迥又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

image.png

  公元580年,北周宇文赟去世,杨坚以辅政为由,把持了朝政。而当时尉迟迥德高望重,很得民心,杨坚担心尉迟迥有不臣之心,就派韦孝宽去取代他的职位。

  尉迟迥早就对杨坚的夺权行为十分不满,于是就谋划起兵。当时,尉迟迥能够动用的资源是十分惊人的,而且他在地方的氏族中,拥有着一大批的追随者。所以等到尉迟迥登高一呼后,各地纷纷响应,在短时间内就聚集了数十万的兵力。就这样尉迟迥拥戴宇文昭的小儿子,以他的名义号令天下。

  于是,杨坚派韦孝宽讨伐尉迟迥。尉迟迥的儿子尉迟惇率兵十万与韦孝宽隔水相持,结果韦孝宽趁尉迟惇后退之际,全力进攻,尉迟惇因此大败。而尉迟迥虽年老,却奋勇杀敌,他的部下大受鼓舞,使韦孝宽的军队接连失利。就在这样的胜利与失败之间,尉迟迥的这场动乱在持续了三个多月后,终于以战败而告终。

  尉迟迥登上城楼,在接连射杀几人后,自杀而亡。其余部众,也被全部杀死。

  到了唐朝的时候,尉迟迥的从孙请求将其改葬。朝廷认为尉迟迥始终忠于北周,而准许了这个请求。

  尉迟迥是北周的名将,一向以骁勇著称,他一心拥护北周王室,对北周忠心耿耿。尉迟迥晚年时期,权臣杨坚谋权篡位,尉迟迥因不满杨坚夺权,而发动叛乱,最终自杀而亡。

  北周宣帝死后,杨坚以辅政之名,行夺权之实。尉迟迥等北周老臣不满杨坚夺权而谋划起事。尉迟迥登上高楼说:“杨坚凭借皇后之父的身份,挟制幼主,以此来作威作福,这已经是超出了作为一个臣子的本分,他的野心早已是路人皆知的事情了。我和文帝是舅甥的关系,就应与国家甘苦与共。我承担着镇守相州的重责,本来就肩负着国家安危的大任。现在出现了这样的一个乱臣贼子,我要号召义士,一起来拯救国家和百姓,你们怎么看这件事呢?”于是,众人都为他的话感到振奋,纷纷表示愿意听从他的号令行事,尉迟迥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佣兵数十万。

  杨坚就以平定叛乱的名义,任命韦孝宽为帅,开始讨伐尉迟迥。尉迟迥之子尉迟惇首先与韦孝宽相峙于两岸。后来,尉迟惇不敌,被韦孝宽所败。于是,尉迟迥发动全部兵力,摆兵布阵。尉迟迥虽然已年老,依然亲自上阵,使得军心大振,各将士都奋勇杀敌,韦孝宽接连失利。哪知,韦孝宽利用百姓围观造成的混乱,趁势进攻,大败了尉迟迥,使得尉迟迥不得不退守北城,然后再纵兵包围。尉迟迥就这样被逼入了绝境,他的儿子们向东逃跑但是都被抓住了,而尉迟迥自己则登上城楼射杀数人,最终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一生。

  尉迟迥起义失败,最终只能以自杀来作为自己最后的归宿。

  尉迟迥是北周有名的将领,南征北战,战功卓绝。虽然,他起义失败,自杀身亡,昔日门庭若市的尉迟府也早已凋零,但是他对北周忠心耿耿,其心可表,尚有尉迟迥庙碑留存于世。

  尉迟迥庙碑局部图片

  尉迟迥征善战,德高望重,是西魏和北周的名将。在宣帝死后,因不满杨坚夺权,而与北周老臣谋划起义。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激战之后,兵败身亡。在唐朝的时候,他的从孙向朝廷请求将其改葬,朝廷念其对北周皇室一片忠心的份上,就应允了这个请求。

  唐开元26年,由阎伯璵撰序,颜真卿撰铭,蔡有邻隶书的尉迟迥庙碑正式建立了。如今,尉迟迥庙碑就位于河南省安阳市。

  阎伯璵、颜真卿和蔡有邻都是当时的名家,而尉迟迥庙碑也就成为了他们的代表作品。蔡有邻是唐代的书法家,尤其擅长隶书,其隶书以严劲并且情致而著称。窦蒙曾经评价他的说法道:“有邻的书法一开始稍显拙弱。等到天宝年间,才渐渐到了精妙的地步。”欧阳修评价他:“唐代的名家只有四人,那就是韩择木、蔡有邻、李潮和史惟则。而韩择木和史惟则的很多作品都得以流传于世,李潮的作品虽然少,但是也有两部作品留存了下来。只有有邻的书法,很难再得到,尤其是他的小字更难得。”

  尉迟迥庙碑的庙碑就是由蔡有邻负责隶书的,是蔡有邻的代表作品,所以尉迟迥庙碑除了其本身的历史价值外,它还富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