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和秦国的关系怎么样?真如电视里所描述的那样差吗

2019-03-08 14:48:43 首页

  在如今大量影视作品和小说漫画渲染下,战国时期的墨家,在人们心中,早已变成了金庸式的侠客组织。他们四处打着“兼爱非攻”的旗号,到处行侠仗义。尤其是在很多作品中,还经常出现墨家与秦国对抗,阻止秦国去吞并其他国家,或者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还坚持帮着六国遗民复国。总之,在这些现在的这些作品中,墨家基本就已经放在了秦国的对立面。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image.png

  ▲动漫作品里的墨家

  战国时代的墨家,与儒家并称“世之显学”,不过就像很多演艺作品中所讲的那样,墨家和儒家,其实还有这非常大的区别。墨家由于没有像儒家那样完整的师承,并且缺乏正史的记载,因而现在仅能通过一些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中的只言片语,以此来推断墨家的发展和衰亡。在与墨子时代相差不大的的庄子,在他的《庄子·天下篇》中,记载了当时墨家:“相里勤之弟子,五侯之徒,南方之墨者苦获、已齿、邓陵子之属,俱诵《墨经》而倍谲不同,相谓"别墨",以坚白同异之辩相訾,以觭偶不仵之辞相应。以巨子为圣人,皆愿为之尸,冀得为其后世,至今不决。”

image.png

  《庄子》中的这段话,可以说是为墨子死后的墨家状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记载。根据其中的记载,在墨子去世后的庄子时代,墨家已经分裂为“相里勤之弟子”、“五侯之徒”、“南方之墨者苦获、已齿、邓陵子之属”三派,并且这三派就像后来欧洲的基督教派一样相互攻讦,认为对方是“别墨”。而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在庄子的书中,还提到了一个我们今天可能会很熟悉的名词“巨子”。从庄子的描述来看,巨子在墨家的地位可以说极为神圣,以至于被封为圣人,甚至让人愿意为其舍身。不过考虑到三派之间相互敌视的关系,因此可能三派各有他们的巨子,甚至在之后的发展中,可能伴随着墨家的不断分裂,还会有更很多的巨子。

  ▲墨家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很类似于后来欧洲的基督教发展

  不过有关于战国时期墨家的记载,目前已发现留有姓名的仅有三位。那便是在《吕氏春秋》中,所记载的孟胜、田襄子、腹䵍三位。这三位中,于本文另一个主角——秦国,发生接触的,便只有腹䵍一位。但就至少这两位的经历来看,墨家和秦国之间的关系,不仅不是对立,甚至还相当和睦。

  ▲吕不韦门人们所著的《吕氏春秋》,是窥探墨家和秦国之间关系的重要资料。

  在《吕氏春秋·去私》中,记载腹䵍:“墨者有巨子腹䵍,居秦”。他的儿子因为杀人罪,按照秦律都该处死,秦惠文王考虑腹䵍年岁已高,且只有这一子,因此决定网开一面,但是腹䵍坚决拒绝,并将自己儿子处死。这篇文章中的记载,可以说不仅与我们现在在各类作品中,所熟知的墨家和秦国关系不符,甚至可以说还是非常的具有颠覆性。秦惠文王是秦孝公之子,在武力扩张方面,也表现的极为积极。就这样一位君主,如果按照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显然应该与墨家不共戴天,但实际上秦惠文王会为了腹䵍之子亲自向腹䵍求情,很明显作为墨家巨子的腹䵍,在秦国的地位绝对不低。

image.png

  ▲秦惠文王时期的对外扩张政策,理论上本不应被墨家接受

  同时从《吕氏春秋·去私》这段记载中,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那就是腹䵍在坚持处死自己儿子时,表示“墨者之法曰:‘杀人者死,伤人者刑。’此所以禁杀伤人也。……王虽为之赐而令吏弗诛,腹䵍不可不行墨者之法。”从这一段来看,此时即使是在以法律严明著称的秦国,墨家本身,其内部也有一套自己的法律,甚至可以说。这个“墨者之法”甚至比秦国律法更加严苛。这从某些角度来说,倒是和过去一些黑社会组织帮派中,林林总总的“规矩”颇为相似。

image.png

  ▲秦惠文王时代的秦国墨家仍然保有自己的组织

  那么为何本应坚持“兼爱非攻”的墨家,最后会和秦国合作呢?首先正如之前所说,墨家并不是一个团结一致的团体,比如在《吕氏春秋·去宥》中,就记载了“东方之墨者谢子”求见秦惠文王,但是被“秦之墨者唐姑果”从中作梗,因而未能得到秦惠文王的重用。其次,墨家与秦国的结合,实际上很大程度上,也有着非常大的互相需求作为基础。墨子本人虽然反对礼乐制度,但同时主张建立以“贤明之君”为基础,具有层次性的官僚统治。这一点与商鞅变法之后,逐渐行成的秦国政治制度,本身就有着很大的相似性。同时秦国军功授爵和土地的制度,对于本就带有准军事性质的墨家组织来说,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image.png

  ▲秦国的政治制度对于墨家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而对于秦国来说,墨家也有着很大的价值。这不仅是在《墨子·公输》中记载的那个大家都熟悉的,墨子组织楚国攻宋的故事,除此之外,在《吕氏春秋·上德篇》中,还记载了:“孟胜为墨者钜子,善荆之阳城君,阳城君令守於国。毁璜以为符,约曰符合听之。”也就说到这位楚国阳城君,时在楚国吴起变法末期的人物,而孟胜能够胜任替一个楚国大贵族保卫封国重任,可见墨家还依然保留着相当的军事素养。而这对于处在中原西陲,军事技术较为落后的秦国来说,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

image.png

  ▲墨家的军事素养让他们比另一个显学儒家相比更容易得到重视

  与此同时,秦国对于墨家的重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便是依靠墨家,来为自己完善政治发展的理论,并获得舆论上的优势。比如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简《为吏之道》中,其阐述的思想,就与墨家思想,有着极高的重合。而墨家“世之显学”的地位,让墨家在战国时期,整个中原社会中,有着很大的话语权。显贵与另一个“显学”,和秦国政治思想相差太大的儒家,墨家无疑更容易被利用,以此来为秦国的扩张在舆论上造势。

image.png

  ▲墨家在当时诸子百家的地位,让他们成为秦国值得依仗的重要喉舌。

  那么与秦国有着利益关系的墨家,究竟是如何消失的呢?有关墨家的衰落,目前已发现相关的文献和考古出土,还无法为我们提供一个清晰的脉络。不过伴随着秦朝的建立,以及一个全新的中央集权政府在中原大地诞生,墨家与那个诸子百家争鸣的时代,一起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