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羌族酋长:姚弋仲的子女介绍及历史评价

2019-03-11 10:00:56 首页

  姚弋仲,羌族人,生于南安赤亭(今甘肃陇西县首阳镇梁家营村红崖山),是南安羌族酋长,后秦开国君主姚苌的父亲。姚苌称帝后追谥他为景元皇帝,庙号始祖。

image.png

  姚弋仲的子女

  姚弋仲共有四十二子:

  姚益,或作“姚益生”。姚襄兄,后赵曜武将军。

  姚若,后赵武卫将军。

  姚襄,字景国,姚弋仲五子,姚弋仲死后代领其众,初投东晋,后叛晋自立,在与前秦的战事中战死。后秦建立后追封为魏武王。

  姚苌,字景茂,姚弋仲二十四子,后秦武昭帝,后秦开国君主。

  姚绪,姚苌同母弟,封晋王,官至丞相。

  姚尹买,姚苌弟,与前秦对战时战死。

  姚硕德,姚苌同母弟,陇西王,官至太宰。

  姚绍,姚苌弟,鲁公,官至太宰、大将军、大都督。

  姚靖,姚苌弟。

  姚晃,姚苌弟。

  对姚弋仲的历史评价

  《晋书》:“弋仲,少英毅,不营产业,唯以收恤为务,众皆畏而亲之。”、“性清俭鲠直,不修威仪,屡献谠言,无所回避,季龙甚重之。朝之大议,靡不参决,公卿亦惮而推下之。武城左尉,季龙宠姬之弟也,曾扰其部,弋仲执尉,数以迫胁之状,命左右斩之。尉叩头流血,左右谏,乃止。其刚直不回,皆此类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