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国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是怎么建立的

2019-03-11 10:02:37 首页

  电视剧《孤芳不自赏》里甘婷婷饰演的耀天公主是白兰王小女,白兰国的掌权者。电视剧里的四个国家,编剧一开始也是用晋、燕、秦、凉来命名的,但也许是因为这种命名太容易和战国时期搞混了,才改成了现在的晋、燕、白兰、大凉。当然,中国历史上是有个白兰国的。

  魏晋南北朝

  白兰国是公元2世纪开始存在于今天青海省南部的一个丁零人所建立的政权,民族大约为丁零人和古羌族构成。吐谷浑国曾经显赫一时,它是由辽东一带经内蒙大青山转迁而来的鲜卑人七百户(一说一千七百户)以及甘南、河湟地区的一些羌族部落组成的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它的初期,势力曾经达到四川北部的松、茂一带,强盛时期占有几乎整个青海北半部。

  孤芳不自赏

  中原史料对其记载甚少,直到公元4世纪初期,慕容吐谷浑来到西部建国后才被汉地西晋官方所记录。

  西晋咸和四年(329年),慕容吐延被羌族酋长姜聪刺死,临死时嘱咐长子叶延保卫白兰道。及后,叶延继位,在沙洲建立慕克川总部,并以吐延为氏,以吐谷浑为姓、族姓及国号。

image.png

  白兰

  白兰国故地在当时成为联系中原和西域一个重要通道,被后人称为白兰道(又被称为河南道),吐蕃强盛后此地又被吐蕃控制了几个世纪。后蒙古人迂回白兰道消灭了大理国,进而加速了对南宋的侵略。

  顾颉刚、谭其骧先生认为白兰位於巴颜喀喇山,即今天的玉树附近的说法是可以成立的,即隋唐时期的白兰国故地大约位于现在的巴颜喀拉山一带。白兰既是山名,也是部族或国家的称谓,这个方位东南部与党项接壤,西部与多弥相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