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兴衰史:夹缝中兴亡的政权

2019-03-11 10:14:11 首页

  大夏王朝的兴衰后,这篇文章来解读下除前秦,后秦之外的另一秦政权,西秦政权。通读这一历史时期就可以看出少数民族建立政权的过程和政权兴衰的更替速度很快,少则十来年,多则几十年,没有很稳固的政权,可能因为抓住了一个时机,就衍生了一个新的政权,当然这是简单的说,一个政权的建立都离不开慢慢发展成长的军事实力,伟人曾说过;”枪杆子出政权“。

image.png

  在中原混乱,众多少数民族都想角逐中原的历史背景下,不管是大的少数民族部落还是一些分支,都想着参与其中,今天说的后秦政权,先说下它的起源,同样在民族大迁移的浪潮中,鲜卑族人乞伏国仁带领族人走出漠北在西晋时定居陇西地区,那么乞伏国仁是如何成为这个部落的首领的呢?就得说说,这支鲜卑族人的迁移的过程了。

  这支部落在迁移过程中逐渐的和弗斯,出联,叱卢四个部落联合在一起,组成部落联盟,而乞伏部落的酋长,骁勇善战,被众人以及其他部落敬重,成为领导者,因此这支鲜卑族也称乞伏鲜卑,这个四姓的部落首领就称为乞伏可汗。

image.png

  乞伏鲜卑能建立政权,是在前秦政权淝水之败后。乞伏鲜卑通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迅速壮大起来。在前秦失败的同时,乞伏国仁招兵买马,准备参与到中原的角逐中。公元387年,乞伏国仁自称大单于,但对外依旧向前秦称臣,随后乞伏国仁死后,他的弟弟乞伏乾归即位。公元394年,符登败死,前面文章已经交代过,这里不多赘述。乞伏乾归攻占了陇西地区,自称秦王,正式建立独立的政权,宣布与前秦决裂。不过没过多久,就被处于鼎盛时期的后秦击败,但并没有亡国,姚兴分封乞伏乾归为河州刺史,为了控制乞伏鲜卑部,姚兴将乞伏乾归留居长安,其实是为了控制住乞伏乾归,主要是因为姚兴不信任他。

  因此乞伏鲜卑就由留在部落里,乞伏乾归的儿子乞伏炽磐代为统领。上篇文章说了,后秦后期赫连勃勃对后秦岭北地区不断的骚扰,使得姚兴无暇他顾,所以乞伏乾归三年后回到了原鲜卑部落,并再次称帝。之后,乞伏乾归去世,其子乞伏炽磐即位。乞伏炽磐在位期间,西秦实力达到了鼎盛,疆域也在一次次对外的战争胜利达到了极盛,趁着南凉遭遇饥荒灾难并将其攻灭。但是这一切的稳定随着乞伏炽磐的去世。开始走向了衰亡。

image.png

  西秦政权末期,政权势力和统治者乞伏暮末的名字一样,开始走下坡路,和其他十六国同时期的亡国统治者一样,乞伏暮末搞的西秦内部上下离心,加上国内大旱,大批的人民被迫流亡。于是乞伏暮末决定归附北魏,结果在其迁移路上,遭到了大夏主赫连定的围堵阻杀,公元431年,乞伏暮末出城投降,西秦政权就此灭亡。

  西秦的兴衰和同时期其他十六国灭亡的如出一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