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弟弟岳翻是怎么死的 真的是被杨再兴用回马枪杀掉的吗

2019-03-11 11:41:41 首页

  杨铁心把那枪使发了,招数灵动,变幻巧妙。但那道人身随枪走,趋避进退,却那里刺得着他半分?七十二路杨家枪法堪堪使完,杨铁心不禁焦躁,倒提铁枪,回身便走,那道人果然发足追来。杨铁心大喝一声,双手抓住枪柄,斗然间拧腰纵臂,回身出枪,直刺道人面门。这一枪刚猛狠疾,正是杨家枪法中临阵破敌、屡杀大将的一招“回马枪”。当年杨再兴在降宋之前与岳飞对敌,曾以这一招刺杀岳飞之弟岳翻,端的厉害无比。

  这是金庸《射雕英雄传》里一个情节,讲的是杨铁心与不知名的道士打架,使出了祖传的杨家枪法中最厉害的一招“回马枪”。还说,当年杨再兴就是用这招把岳飞的弟弟岳翻刺倒在地。

  杨铁心剧照

  列位,看过《宋史 岳飞传》的人都知道,他的传记里,附记其五子,“云、雷、霖、震、霆”,却没他弟弟岳翻的只言片语。

  为何会如此?

  我想,也许是岳翻死得太早,没有立下太多功勋,所以没什么可记吧。

  那么,在历史上,岳翻是怎样被杨再兴杀死的呢?真的死于他高超的枪法之下吗?

  事情还得从绍兴二年(1132)说起。

  岳飞受命平定曹成,双方在莫邪关打了几仗。宋军攻关,郭进等人一往无前,终于破关而入。郭进得第一功。

  成书于南宋的《三朝北盟会编》(简称《会编》)记载,“俄报郭进已得关,为第一功。飞喜之。解金束带并随行跟从物赏之。”

  不过,后来的主角就成岳飞手下第五将韩顺夫。

  《会编》里说,“第五将韩顺夫解鞍卸甲,以所虏妇人佐酒恣饮。”

  《宋史 杨再兴传》则写,“第五将韩顺夫解鞍脱甲,以所虏妇人佐酒。”

  可见,当时进了关的宋军是有所懈怠的。我们知道,史载,岳家军军纪很严,过百姓之家不入,宁可睡在屋檐下。这个韩顺夫竟抓妇女让她们陪酒,自己狂饮滥饮,显然,已给岳家军丢了脸。

image.png

  岳家军剧照

  不过,算他运气好——被杨再兴杀了。

  《会编》载,“贼党杨再兴率众直犯顺夫之营,官军退却,顺夫为再兴斫折一臂而死”。

  《杨再兴传》则说,“再兴率众直入其营,官军却,杀顺夫”。

  如果韩顺夫没死,估计也逃不了岳飞的军法处置。

  此役被杨再兴打了个出其不意,岳飞大怒。把韩顺夫那些未死的亲兵都杀了。责令其副将王某戴罪立功。正好此时,“粮军统制王经、前军统制张宪皆到掩杀”。几军合为一处,找到杨再兴,又干了一仗。

  结果,事更大了……

  岳飞弟弟岳翻,就在此役中被杨再兴砍死了。

  《会编》记载得明白,说“再兴屡战。又杀飞之弟翻。官军追击不已,再兴屡败,率骑走广西。”

  而岳翻之死,在《宋史》中则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杀顺夫,又杀飞弟翻”,似乎韩顺夫与岳翻,是在同一场战斗中先后被杀。实际上,从《会编》看,并非如此。

  杨再兴剧照

  当然,无论哪种记载,都瞧不出杨再兴是用“回马枪”杀了岳翻。

  如果说韩顺夫被杨再兴打败,还是仓促之间措手不及;而岳翻之死,则是宋军主动出击,却被杨再兴又杀将官。两人都有准备,正面对阵。可见,虽然未必有回马枪,但岳翻的功夫不敌杨再兴,则是必然的。

  后来杨再兴被俘,岳飞不计杀弟之仇,只要这员战将能跟自己抗金就行。则无疑说明岳飞在那个波谲云诡的年代,舍小家为国家的高尚情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