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杨门女将,只有一个人是真的,名字还被叫错

2019-03-11 15:21:29 首页

  杨门女将的故事流传千古,只有一个人是真的,名字还被叫错。家喻户晓的杨门女将,竟然是场蒙人五百余年的骗局。

  在民间,北宋初年杨家将抗辽保国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而杨门女将的传奇人生,更是令人津津乐道。比如,“十二寡妇破阵”、“穆桂英挂帅”、“佘太君点将”等等,将一群有血有肉的巾帼英雄展现给世人。其实,除开演义的成分,杨门女将的故事,只是明代文人给读者酿造的一碗心灵鸡汤。

  明代中期以后,由于接连发生“土木之变”及“倭寇”入侵,明王朝内部奸臣当政,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通俗小说《杨家府演义》(全名是《杨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义志传》)应时而生。通过对宋人们希望能在想象中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武力崛起,其目的是弘扬先辈们前仆后继、忠心报国的伟大精神。

  小说主要讲述杨继业子孙五代,对辽和西夏英勇作战的故事,其中大部分的人和事与史实相比,是虚虚实实、若及若离,尤其是杨门女将,则更是虚构为主。历史上真正有过上阵杀敌经历的杨家女将,就是传说中的佘太君。

blob.png

  历史演义中的佘太君,本名佘赛花,出生于武将世家,青年时候就成为一名性机敏、善骑射,文武双全的女将。她喜习兵法,颇通将略,曾协助父兄练兵把关,已具备巾帼英雄的气度。

  佘杨两家结亲后,佘太君随夫杨继业侍北汉,居住在太原北汉“杨府”。杨业边关打仗,她就在府内组织男女仆人丫环习武,仆人的武技和忠勇之气个个都不亚于边关的士兵。杨继业归宋后,举家迁至开封府,杨继业七年抗辽,威震雁门。

  历史上真实的佘太君并不姓佘,而是姓折,原名折赛花,云中(今山西大同)折家将之后,其父为折德扆(yǐ)。折赛花即是历史上的佘太君,佘姓是后来说书人以讹传讹,用了同音字所致。

blob.png

  折德扆一家世代从军,晋汉以来,世代为将,身居西北要冲,是稳定西北的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折家祖孙数代东抗契丹,西御西夏,号称 “折家军”。

  “折德扆世居云中,为大族。父从阮,自晋、汉以来,独据府州,控扼西北,中国赖之(《宋史·折德扆传》)。”

  折德扆归宋后,为马步军都校,曾多次沙场征战,破河东沙谷砦,斩首五百级;败太原军于城下,擒其将杨璘。折德扆于乾德二年不幸病逝,年四十八,赠侍中。

  折赛花,生于公元934年,公元949年与杨继业(又称职杨令公)成婚,婚后两人携手杀敌,尽显一代巾帼风流。婚后折赛花随夫居住太原北汉 “杨府”。平时,她组织杨府内女仆习武训练。折赛花去世于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终年七十七岁。

  康基田著 《晋搜略》一书中说:折赛花家中“婢仆技勇,过于所部。用兵克敌,如蕲夫人 (梁红玉)之亲授桴鼓然。”现在戏剧上的“杨门女将”就是在此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创造出来的。

  令人遗憾的,云中折家世代为将,镇守西北边陲近三百年,功勋远超杨家将,当时名满天下、如今却默默无闻。由折杨两家的经历看来,演义的传

  播力,远超真实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