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王载漪是谁?她为什么可以左右慈禧的决定?

2019-03-12 10:54:45 首页

  爱新觉罗·载漪(1856.08.26-1922.11.24),清末宗室,大臣。爱新觉罗氏,隶满洲镶白旗,嘉庆皇三子惇亲王绵恺孙,道光皇五子惇亲王奕誴次子,后过继瑞敏郡王爱新觉罗·奕志(嘉庆皇四子瑞亲王爱新觉罗·绵忻子)为嗣,袭贝勒,三十八岁袭封端郡王。义和团事变祸首之一。爱新觉罗·载漪,道光帝的孙子,满清宗室,他的儿子就是曾经做过慈禧备选接班人的溥儁。那么为什么端王如此痛恨洋人,他为什么在义和团运动中可以左右慈禧的决定,命令团民火烧洋使馆的呢?载漪是慈禧太后的侄女婿,由于这层关系,慈禧看上了他的儿子溥儁。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被囚禁,但光绪年龄还不到30岁,而慈禧已60多岁,慈禧怕光绪在自己死后掌权,就有意废去光绪,改立溥儁为皇帝,准备在1900年元旦举行仪式。由于各国公使的反对,此事只得作罢。后来,义和团运动兴起,义和团是反帝爱国运动,矛头对准外国侵略者。

image.png

  载漪认为只要义和团能将外国势力赶出去,他的儿子就可以即皇位。英、法、日、俄、德、美、意、奥八国,拼凑了联军,从渤海湾登陆,镇压义和团。对义和团慈禧举棋不定,兵部尚书徐用仪和户部尚书立山等主张剿,以免惹恼洋人。端王载漪和大学士刚毅等王公大臣主张“抚”,载漪说:“义和团都是出万死不顾一生,以赴国家之难的义民。”当然,他是有政治目的,就是让儿子当皇帝。就在这时,八国联军攻陷了大沽口,局势发生急剧的变化。载漪就指使军机章京连文冲伪造了一份列强给清政府的外交照令,提出四条要求:一、指明一地由光绪居住。二、代清政府收取各种钱粮。三、代清政府掌全国军队。四、归政给皇帝。慈禧听了这个消息,果然上了载漪的当,她勃然大怒,马上召集御前会议,下诏宣抚国民,于光绪二十六年6月20日正式向各国侵略军“宣战”。为了表示决心,慈禧下令将主“剿”的徐用仪、立山、联元等人砍了头。

  过了几天,她看外国侵略军攻势凶猛,又后悔了,就又命驻各国的外交大臣向各国政府解释,说“中国即不自量,亦何至与各国同时开衅,并何至恃‘乱民’与各国开衅”等,向外国侵略者献媚求和。八国联军一举攻入北京,在北京烧杀,奸淫,抢劫。慈禧只得换上蓝布粗衣,扮成农妇的样子,先逃太原,再逃西安。慈禧在逃跑的路上,杀了主“抚”的刚毅、徐桐等人,以讨好洋人,并让大臣们同洋人讲和。光绪二十六年年底,外国侵略者提出“议和大纲”十二条,慈禧命全部接受,慈禧回到了京城。造假照令的载漪由于是慈禧的侄女婿,没有被杀,但仍被发往新疆,永远监禁,他的儿子溥儁也被撤去“大阿哥”的名号。载漪想让儿子当皇帝发了“疯”,不惜采用卑鄙的手段,谎报军情,轻战事,导致了八国联军入京,清王朝受了更大的损失。与慈禧相比,载漪是小巫见大巫,论权谋,载漪根本不是对手。

image.png

  端王是满洲宗室,在满洲权贵中颇有地位。说端王痛恨洋人要从戊戌变法之后,慈禧打算废黜光绪说起,光绪帝囚禁瀛台,慈禧打算选个新的皇帝,就看准了权势比较大的端王的儿子溥儁为大阿哥,让溥儁过继给去世的同治皇帝,以正大统,废掉光绪。

  废除光绪皇帝一直没有被实行,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端王看到了一方面是洋人干涉,先就说洋人为什么干涉废黜光绪帝,光绪帝实在康有为,谭嗣同一系列人的建议下进行的变法,很多举措都是康梁做的,比如打算刺杀慈禧,光绪颇为冤枉,所以康有为一生保皇是觉得愧对光绪帝,初期康有为保皇是先进于时代的,同顽固派斗争,后来康有为保皇又是落后的,因为民主革命的大旗已经被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举了起来。

  而为变法流血的谭嗣同,临死前觉得愧对光绪,决议赴死,临死前已经到了外国使馆可是又走了出来,他只是去劝各国领事,保住光绪是有利于各国的。然后谭嗣同一句“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慷慨赴死。所以后来各国出面干涉废黜光绪。另一个原因就是慈禧如果让本就势力强大的端王的儿子做了皇帝,如果端王回过头对付自己,自己就必将失去权力,有个光绪,自己训政还算名正言顺。

  所以端王,痛恨洋人就是情理之中了,只是他的目光太短浅了。之后端王看到自己做太上皇的希望要破灭了,铤而走险,借助国内义和团势力,攻击洋人使馆。当时的北京城都是义和团,连皇宫里都很多的拳民,慈禧听信了端王,民气可用,如果弹压拳民有可能攻击紫禁城。慈禧一时失策没有去阻止端王,所以有了后来的八国联军侵华。面对八国联军入侵,慈禧对全国发布动员令,组织抗战,后来被传为慈禧对八国宣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