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漪差一点就让自己的儿子取代了光绪皇帝,为什么还要煽动慈禧对列强宣战?

2019-03-12 10:59:15 首页

  1920年底,一位前清王爷从兰州返回北京,引起了京城各界的 关注。1921年初,这个已是垂暮老人的王爷回到了昔日生活过的北京城,民国官员和前清遗老都做到了礼节意义上的欢迎。但是一些谣言不胫而走,有人说他进京之后,进了紫禁城,朝觐了废帝溥仪。

  按辈分,他是溥仪的叔叔,叔侄二人抱头痛哭,说他不甘心 大清就这么没了。甚至还有人说这位王爷从西北带来不少军火,回到京城,就是要复辟 大清。各国驻华公使听闻此人回京,竟联合对民国政府外交部发出照会,要求将这位王爷遣回西北,不许其在京居住。这又是为何?此人究竟是谁呢?

image.png

  此人名叫爱新觉罗·载漪,昔日的端郡王,他曾是 大清最有权势的贵胄,他的家族差一点窃夺神器,差一点位居九五。这一切,咱们,慢慢道来······

  道光 皇帝诸子之中,一般人最熟悉的肯定是咸丰 皇帝奕詝和恭亲王奕䜣,以及光绪 皇帝的生父、醇亲王奕譞。道光第五子奕誴,这个人似乎不为人所知。据说这位老五,道光很不喜欢他,从小就被过继给了叔叔惇亲王绵恺。

  不过,民间对五爷的印象甚好,此人很接底气,能和引流卖浆者打成一片。奕誴有个儿子就是载漪,生于咸丰六年(1856),父子相似,载漪从小也被过继给了瑞郡王奕誌。过继不久,载漪就被封为贝勒,1889年加郡王衔,1893年为御前大臣,1894年晋封端郡王。或许是册封官员的误,“瑞”与“端”,两字很像。

  史书上记载载漪“少不读书,刚愎自用”,“愚而不学,骄盈特甚”。但是,后来载漪却能飞黄腾达,这又是为什么呢?有一种说法流传很久,源于《清史稿》,说载漪的福晋是慈禧的侄女、承恩公桂祥的女儿。

  其实载漪不是慈禧太后的侄女婿,根据玉牒,也就是《爱新觉罗宗谱》记载,载漪先后有三个福晋:嫡福晋伊尔根觉罗氏,员外郎绍昌之女、继福晋博尔济吉特氏,和硕阿拉善亲王贡桑朱尔默特之女、庶福晋赵佳氏,赵延之女。其中并没有那一位福晋是叶赫那拉氏。有关清代皇室王公的记载,玉碟不言而喻具有最高权威性。《清史稿》与《宗谱》发生矛盾,前者自然不足采信。

  不读书,又不是慈禧亲戚的载漪为何会飞黄腾达呢?这一点和 戊戌政变有关,1898年的那场帝国大改革中,我们不怀疑光绪 皇帝励精图治的改革雄心,也不怀疑康有为等人的拳拳爱国心,但是改革与宫廷权斗,与母子 党争相纠缠,这一切就复杂起来。

image.png

  最后,由于光绪的急躁盲动,由于康有为的勃勃野心,掺杂日本、英国等列强的狼子之望,改革失败了,原本有可能支持变法的慈禧太后站到了满洲保守势力的阵营。

  政变之后,慈禧太后再也不信任什么巧舌如簧的改革家了,开始用一种怀疑的眼神看着朝堂中的汉官,她所信任的仅仅只剩下满洲贵族,乃至宗室贵族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离 皇帝血统不远的载漪能够上位,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慈禧太后眼里,光绪是个被汉人教坏的叛徒,“围园杀后”是 戊戌年康有为那帮人相出来的计划,虽然匪夷所思,但足够震撼。光绪对这个惊天密谋并不知情,但慈禧并不相信这一点。废黜,这个念头在慈禧心中盘桓着。

  太后的心思被身边的亲贵窥测到了,很多人蠢蠢欲动,谁不想坐在金銮殿的那张龙椅上呢?载漪自然也是想的,不过他可能没资格了,因为要接替光绪就需要解决宗法制上的问题,当年光绪能接替同治,就是因为光绪被过继给了已故的咸丰帝。载漪早已经被过继过一次了,所以二次改宗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载漪把希望寄托在自己儿子身上,他比较钟意的是次子溥儁,母亲是 蒙古贵族博尔济吉特氏。

  载漪虽然是个不读书的蠢人,但是 野心不小。为了把自己的儿子推上皇位,他四处活动,贿赂太监,游说太后。

  在宫廷保守势力的鼓噪下,慈禧终于动心了,光绪二十六年(1900)1月24日,慈禧以光绪的名义颁布上谕,说什么”朕痼疾在躬,艰于延育,以致穆宗 皇帝嗣继无人,统系所关,至为重大“,”以多罗端郡王载漪之子溥儁,承继穆宗毅 皇帝为子“。这也就是要把载漪的儿子溥儁过继给已故的同治 皇帝为嗣,成为 大清皇统的继承者。这一年是己亥年,此事被称为”己亥建储“。

  溥儁被送入宫中,称之为”大阿哥“,其实就是太子了。慈禧的计划是第二年,也就是1901年,逼迫光绪帝禅位,让溥儁正式登基。光绪帝虽然被幽禁于瀛台,但在朝野内外还是有很多支持者,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image.png

  “大阿哥”横空出世,天下舆论哗然,南方督抚群起反对,江南绅商在 上海电报局总办经元善的带领下,联名上疏,要求光绪 皇帝“力疾临御,勿存退位之思”,甚至要以罢市为手段对抗朝廷。各国驻华公使也对此事高度 关注,派出医生进宫为光绪体检。

  在各方的反对之下,慈禧太后暂时搁置了废立计划,但是她对洋人的仇恨更深了,都管起了老娘家事,简直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20世纪初的中国,危机四伏,矛盾重重,洋人教会势力渗透中国腹地。由于文化冲突和现实利益对立,中国百姓与洋人教会之间势同水火。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底层社会最为野蛮愚昧的势力崛起了,这就是义和拳!

  义和拳的发源地在山东,在巡抚毓贤的扶持下,义和拳从非法走向合法,从体制外走进体制内,义和团杀来了!

  义和团从山东,蔓延到直隶,后竟进入京津地区。

  在载漪这类满洲颟顸王公眼中,义和团犹如救命稻草。 大清在洋人面前一直一蹶不振,而义和团祭起“扶清灭洋”的大旗,二者一拍即合。义和团说刀枪不入,载漪就觉得“盛夸义和团忠勇可恃”。在载漪等人的怂恿下,太后也动心了,义和团进京了······

  京城首善之地,数十万义和团民一涌而入,秩序大乱,义和团“三五为群,手持刀剑,逍遥城市,官兵不敢谁何,遂至无庙不设坛。于是焚教堂、杀教民,无日无之。”

image.png

  北京城里的百姓,或为自保,或因盲信,几乎是家家念咒、处处设坛。最后竟是“上自王公卿相,下至倡优隶卒,几乎无人不团”。

  义和团的进京也使载漪等人的势力达到巅峰,他 掌管负责京师安全的神机营,后来竟然还接管了总理衙门。

  在载漪等人的支持下,义和团在北京掀起了疯狂的排外浪潮。

  义和团把他们要镇压的对象,据说分为“十毛”。老毛子、大毛子是遍体黄毛的洋人,杀无赦!二毛子是教民,教民给予退教的机会,若不退教,仍然是杀无赦!三毛以下则是用洋货,行洋礼,崇洋、让洋······依次类推。

  6月11日,原先驻扎西北的董福祥甘军在永定门附近,无故杀死日本驻华使馆书记官杉山彬,还将其尸体肢解,心肝剖出喂狗。

  如此残暴行径并非抗日爱国,而是祸国害国!

  事后,载漪对董福祥大加赞赏,还说将帅若都如此,何愁洋人不灭!

  义和团进京引发局势紧张,列强各国以此为借口,派兵进驻使馆。1900年 春夏之交的北京,已经处在悬崖的边缘

  1900年6月16-19日,慈禧太后主持清廷高层官员和宫廷权贵,召开数次御前会议,商议如何对待洋人增兵。

  正当太后在战和问题上犹豫不决之时,一个假消息让老佛爷一时清醒的大脑又成了浆糊!有人说列强要求代收中国赋税,代掌中国兵权,还有要太后归政光绪 皇帝!这不让老太后狂怒吗?老女人对洋人是彻底失望和仇恨了!索性决定放手一搏,跟洋人大干一场了。

  这个谣言的制造者就是载漪!

  6月20日,义和团民又在东单杀死德国公使克林德,主使者也是载漪!

  6月21日,慈禧下诏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荷、奥匈十一国绝交宣战。老太后真猛,真是空前绝后, 大清瞬间就是宇宙强国!

  宣战了!宣战了!载漪也疯狂了,21日,他竟然带着20多名义和团民进了皇宫,说是要搜查二毛子,大有弑君之意,光绪帝自然吓得半死。慈禧太后在这个问题上不糊涂,她不会让在载漪胡来,把载漪臭骂一顿,还把那20个义和团杀了。据说大阿哥溥儁也指着光绪大喊”二毛子“,也被慈禧鞭笞了一顿。

  1900年是庚子年,这一年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之年。 大清向列强宣战,各国自然率兵进攻京津,这就是历史上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最终的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慈禧太后和光绪 皇帝仓皇出逃, 大清濒临亡国。

  风烛残年李鸿章扶病北上,与列强各国艰难周旋、谈判,最终换来一个非交战国的身份,签订了《辛丑条约》。固然还是屈辱的和平,但已经是最不坏的结果了。

  在议和条件中,有一条就是惩办战犯。作为主要战犯之一的载漪,被判处流放新疆。清廷玩了一个花招,载漪没有去新疆,而是一直躲在兰州,苟活着······

  载漪对外的强硬,并非是什么爱国,他的目的在于皇位,不过是想把儿子推到龙椅上去而已。1901年的那场战争,将中华民族推到了灭亡的边缘,载漪等人不过是祸国害民的“爱国贼”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