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学大家石延年到底有多喜欢喝酒 最后因为戒酒而郁闷成疾

2019-03-12 11:11:14 首页

  北宋仁宗年间,有个奇人叫石延年,字曼卿,他不仅是文学大家,而且还是个书法大师,为人性情豪放。石延年喜欢喝酒,酒量很大,一次能喝掉很多酒。

image.png

  当时有个叫刘潜的义士,和石延年关系不错,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喝酒。刘潜的酒量也很大,与石延年不相上下,所以两个人喜欢在一起拼酒,比赛谁的酒量更大一些。

  有一天,两人来到一家新开业的王记酒楼,从清早喝到黄昏,也不唠磕儿,就是一个劲儿往嘴里灌酒,一直灌到第二天天亮。

  喝了一天一宿,两个人不分胜负,谁也没喝醉,这事儿被传到街头巷尾,人们盛赞两位超级酒坛奇人。

  石延年担任海州通判的时候,某一日刘潜来访,酒鬼遇酒仙,必须喝翻天。石延年请刘潜到船上对饮,两个人再一次喝得昏天暗地,日月无光。

  大半夜,两位酒鬼眼看着酒要喝光了。相视摇头,表示不爽,既然不能找地方弄到酒,索性在船舱里边翻出一坛子醋,掺在剩下的酒里,以尽酒兴,靠着这种特别的醋酒,两人又熬过了一个通宵。

image.png

  石延年这个人不仅喜好饮酒,而且还发明创造了很多怪诞的饮酒方式。

  有时候,他会蓬乱头发,光着脚丫子,带着罪犯的枷锁喝酒,美其名曰“囚饮”;喝高了,石延年爬到树上继续喝,称之为“巢饮”;

  还有更绝的,把稻麦秸秆缠在身上,伸出头与人对饮,叫做“鳖饮”;夜里不点灯烛,和人摸黑喝,谓之“鬼饮”;

  喝着喝着,一会儿上树,一会儿跳到地上,唤作“鹤饮”,总而言之,石延年的喝酒方式不拘一格,令酒友总是充满期待。

  宋仁宗在位的时候,很欣赏石延年,怕他饮酒误事,也担心他的身体健康,就奉劝他戒酒。

  皇帝虽然是好意,可是这种建议不同于亲戚朋友说的贴心话,毕竟属于圣旨,或者说叫口谕,做臣子的不能违背,于是,酒龄超过学龄的老石只好戒酒。

  石延年戒酒之后,性情大为改变,整天闷闷不乐,最终郁闷成疾,没多长时间就死掉了。

  石延年死的时候年纪不大,才四十八岁,应该算英年早逝。

image.png

  石延年的超级粉丝兼酒友苏舜太思念他了,写了一首《哭曼卿》,可谓情真意切:“去年春雨开百花,与君相会欢无涯。高歌长饮插花饮,醉倒不去眠君家。”

  看看,这里又多出来一个“插花饮”,现代人酒桌上那点小伎俩,根本谈不上酒文化,呵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