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儁为什么没有当上清朝皇帝?跟载漪有什么关系

2019-03-12 11:14:16 首页

  我们都知道清朝末代皇帝是溥仪,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在溥仪之前,慈禧太后已经为名存实亡光绪帝配了一位皇太子。他叫爱新觉罗·溥儁(音:jùn)。然而在最后关头,溥儁却被慈禧太后废除了,就这样非常可惜地与末代皇帝失之交臂,成就了溥仪。那么,为什么慈禧太后一定要废除溥儁,选择不到3岁的溥仪继承皇位呢?

image.png

  溥儁是满清皇室血统很纯正的贵族。他的太爷爷是道光帝,爷爷是奕誴,父亲是载漪,后来,载漪过继给了奕志为子嗣,三十八岁世袭封为端郡王。而且溥儁的妈妈是慈禧弟弟的女儿。这样纯正的血统,又是慈禧侄女的孩子,所以,慈禧太后是非常看好和喜欢溥儁的。

  这样,高贵血统的溥儁从一开始的出生就注定了与其他人不一样。当光绪皇帝一直无子后继无人的时候,慈禧太后就想到了溥儁,在慈禧太后的心里,溥儁接光绪的班是正大光明毫无异议的。

  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光绪就已经被慈禧太后囚禁,溥儁为皇太子,定位皇储。为了让皇储提前适应,尽早地可以独立接手上位,慈禧甚至都订好了溥儁登基的时间和年号。1899年,慈禧册立溥儁为大阿哥,罢黜光绪帝,立溥儁为皇储,1900年元旦正式即位,改年号“保庆”。相当于那个时候的溥儁只需要等,等到第二年的元旦就能成为皇帝。

image.png

  但是意外总是来得这么猝不及防。载漪看到自己的儿子即将成为皇帝,为人父总想替自己的儿子做点什么,认为中国人应该一致对外,于是利用义和团排外,对各国宣战,还放出豪言“我要杀光所有洋人”。

  刚开始慈禧太后还是不认可载漪的做法的,但是载漪每次朝奏都夸赞义和团。久而久之,慈禧也就相信了。

  光绪二十六年,载漪调兵进驻北京城,作为灭掉洋人,助长声威的依靠,那个时候载漪几乎是军权、政权还有外交权都在他身上,于是,也人就开始变得膨胀了。同年5月,八国联军出现了,准备镇压义和团。

image.png

  慈禧相信了义和团的实力,于是向列强宣战。结果大败而归。义和团根本打不过八国联军,导致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后,慈禧太后等人落荒而逃。在这个过程中,慈禧太后认为这都是载漪的错,才让自己如此狼狈地逃亡到西安。

  最后,慈禧废黜了溥儁,溥儁也非常可惜地与皇位失之交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