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之四大法王青翼幅王韦一笑的轻功到底有多强?

2019-03-12 11:16:33 首页

  韦一笑,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之一,武林同道冠以青翼蝠王。他的轻功在小说中展现的淋漓尽致的地方大约有三处。

blob.png

  一、扰峨眉

  峨嵋派的实力不用赘述,自郭襄女侠创派以来,凭借峨眉九阳功和武当、少林分庭抗礼不分伯仲,传到灭绝师太手中,虽然有些折扣,但也是中原武林的领军人物。

  这件事发生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路上,峨嵋派在郊外安营扎寨,派众多弟子在外围放哨警惕,忽然林中有人影闪过,但转瞬即没,在场的张无忌(此时化名曾阿牛)说:对方若不是人多便是轻功极高。这是一句衬托之语,我们知道只有韦一笑一人,当然是因为他的轻功极高。

  韦一笑在戒备森严的峨嵋派驻所中抓住一名弟子,众人极力追赶,依旧追不上,被甩的越来越远(此时韦一笑手里是抱着个人的,特意强调一下,一会儿会说道这儿),韦一笑全身而退。这对灭绝师太来说真实欺负到家了,凭借她好胜的性格为什么不追,她不是不想追,而是实在是追不上,纵有倚天剑在手,奈何韦一笑身法太快,她也是鞭长莫及,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弟子被吸血致死敌人跑路。

  这是小说中对韦一笑轻功的一个特写。武林中让灭绝师太忌惮的人并不多,即使武功比她高的,她也不一定害怕,但是,对韦一笑却是头疼的要命。

  韦一笑前期因寒冰绵掌的缘故需要吸血,武功受到限制,后来张无忌治好了他的三阴脉络,灭绝应该是死的心都有了。 

blob.png

  二、擒阿离

  这个阿离是殷野王的闺女,殷白眉的孙女,因家事殷野王要杀她偿命,被韦一笑从中劫走,能从殷野王手里劫走人那不是一般的本事,更何况殷野王根本没反应过来,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曾阿牛和殷野王竟也追赶不上,此时的曾阿牛练过九阳神功,殷野王也是叱咤江湖几十年的人物,曾阿牛说:韦一笑速度快,但是耐力未必持久,我们跟他死缠到底。

  殷野王说:追了这么久,我尚且气短,你小小年纪内力怎如此了得。这里我们看出,曾阿牛也就是张无忌内力很强,武功很高,但是轻功离韦一笑的境界还是有差距的。张无忌继续追赶,却被布袋和尚说不得装进口袋带到了光明顶。

  三、万安寺救人

  围攻光明顶的六大门派在回去的途中都被赵敏关在了万安寺,并且都中了十香软筋散,内力一点也用不出来。为了救这些人韦一笑多次出场,万安寺的警戒可比当时峨眉派的警戒严多了,不但有玄冥二老,还有士兵把守。

  偷汝阳王世子的爱姬嫁祸鹿杖客,把张无忌调制的迷药送到苦头陀手里。虽然玄冥二老都在寺中,但是韦一笑毫无畏惧,一是他忠于张无忌,二是他有勇有谋,思量再三,凭借自己的轻功不会出差错,不至于耽误教主救人,所以他才敢应下这门差事。

  当然还有很多侧面描写的地方,比如光明顶上张无忌独战六大门派,当战到峨嵋派时,峨眉弟子见灭绝师太渐处下风,怕有不测,便持剑一拥而上,张无忌迅速的夺下他们手中的剑并且掷向灭绝师太,但是唯独没有动周芷若的剑(原因大家都清楚),而是顺势抱住了她,当灭绝师太攻过来时,张无忌却无法抱着周芷若闪避,只好将周芷若放下,场面很尴尬。

  张无忌抱着周芷若无法躲避灭绝的攻击,而韦一笑却是游刃有余(这是原著中张无忌的心里话,并非我捏造),可见韦一笑的轻功非同一般。

  在救援无当时,张三丰说,听闻江湖上青翼蝠王轻功独步天下,今日一见,果然不虚,张三丰此话固然有几分客气的成分,但是张三丰还不至于打诳语,这也足以说明韦一笑轻功的强度。

此外,韦一笑在万安寺中威胁赵敏要在她的脸上划上几刀,这也不是他口出狂言,后面以鬼魅的身法在赵敏的脸上蹭上了灰可以佐证。

  韦一笑的轻功在倚天里应该算是第一,张三丰在里面出手的场面不多,但是张三丰的武功毋庸置疑,但是轻功具体怎样不得而知,从武当的轻功梯云纵来看肯定不弱,但是能否超过韦一笑各位看官可以开一下脑洞。

纵观金庸武侠,武功高手不少,轻功出众的却不是很多,天龙里后期的段誉、碧血剑中后期习得金蛇秘笈和神行百变的袁承志或许可以比肩,但具体谁更厉害确实不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