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简文穆皇后:李秉常皇后,夏崇宗生母

2019-03-12 11:21:01 首页

  昭简文穆皇后梁氏(?-1099年),西夏皇后,出身于汉人大族,是夏毅宗梁皇后的亲侄女、夏惠宗皇后,夏崇宗生母,公元1083年立为皇后,1086年尊为皇太后临朝听制。1099年因对辽使不逊,辽道宗遣使将其毒杀。外戚梁氏家族专权西夏30余年的局面结束。

  昭简文穆皇后梁氏掌控西夏政权达13年。其间任用外戚、穷兵黩武,导致民力凋敝,邦国将危。她执政晚期,西夏国的国势降到了最低点。

  1086年,夏崇宗乾顺继位时,年仅三岁。惠宗秉常复位时,梁乙埋女(乙逋妹)被立为皇后,生乾顺。梁氏一家二后,连续操纵两朝政事。崇宗即位,夏国政权又归于梁乙逋和梁太后兄妹。皇族嵬名阿吴和仁多保忠分掌兵权。嵬名、仁多和梁氏形成夏国掌握军政的三大家族,展开相互倾轧的角斗。梁氏效法她的姑姑梁太后,频频发动侵宋战争。

  梁氏执政,继续从西部向宋朝进攻。天仪治平二年(1087)五月,梁乙逋与吐蕃阿里骨部联合,侵宋定西城。阿里骨是董毡的养子。董毡死,阿里骨继为部落首领。梁乙逋与阿里骨相约,作战得胜,以熙、河、岷三州归吐蕃,兰州及定西城归夏国。阿里骨攻破洮州,梁乙逋领兵数万出河州,大肆焚掠。在定西城击败宋军,杀宋都监吴猛。梁乙逋又令仁多保忠率万人攻镇戎军。仁多保忠与梁乙逋不和,出兵一夜即回军。九月,梁乙逋又下令仁多保忠率兵十万入泾、原,围攻镇戎军西寨。宋兵困守,不敢出战。宋知庆州范纯粹派兵来援,仁多保忠解围而退。

  1089年,宋夏议定,宋朝把米脂、葭芦、安疆、浮图等四寨地退给夏国,夏国把永乐城俘获宋朝人口退还宋朝。宋、夏暂时休战。

image.png

  天佑民安三年(1092年)正月,夏国得辽朝援助,梁乙逋再次出兵攻绥德城,大掠五十余日而回。三月,夏兵在韦州聚集大兵攻环庆,战败,又遣使向辽求援。十月,梁太后亲自领兵攻打环州,围攻七日,不下。还军至洪德寨,被宋兵打得大败。梁太后弃帷帐,改换衣服逃走。夏兵死伤甚多。梁乙逋在国内专权,贵族间的矛盾日益发展。梁太后亲自出战,不让梁乙逋领兵。梁乙逋对梁太后逐渐不满,阴谋篡夺。1094年十月,夏国大将嵬名阿吴、仁多保忠等率领部众,杀梁乙逋,并杀其全家。

  梁太后亲自掌握兵权,继续对宋侵掠。1096年,梁太后和崇宗乾顺领兵号称五十万,侵入宋鄜延路,攻陷金明寨,献俘给辽国。

image.png

  1097年,宋朝在好水川北修筑城防,号平夏城,以扼制夏国。夏兵破坏修城,不成。宋兵在沿边地带相继筑堡。夏人愤怒说:"唱歌作乐地,都被汉家占却,以后该怎么办?"

  1098年十月,梁太后领兵四十万,尽全力攻平夏城,连营百里,造高车运兵填壕而进,又用飞石激火攻城,昼夜不息。攻城十三日,不能破。夏兵粮食渐乏。一天,大风突起,冲车折损。梁太后退兵。梁太后兵败,十一月再次向辽求援。

  1099年,辽朝派使臣来夏,用药酒害死梁太后(一说病死)。崇宗乾顺在辽朝支持下开始亲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