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国曾被多次授官 为什么他还要辞官回乡呢

2019-03-12 11:47:31 首页

  胡安国,字康侯,北宋教育家,宋建宁(今福建建瓯)崇安人,生于宋神宗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死于朱高宗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活了六十四岁。宋哲宗绍圣四年中进士,被授予太学博士,后又提举湖南学事。当时蔡京当权,借故陷害胡安国,因此被免职。不久,又恢复原官职。宋徽宗正和元年,调为成都学事,因父亲病死辞职回乡,就不愿再做官了。虽然宋王朝中央政府曾多次授他官职,他都一再辞谢,不肯到任。

image.png

  胡安国

  宋钦宗靖康元年,多次下诏,命他到京做官,才勉强到京城开封。钦宗十分器重他,授予中书舍人的官职。后因与宰相耿南仲的政见不合,委任为右文殿修撰官,调往通州(今江苏南通市)作地方官。宋高宗即位,又任命他为给事中的官职,但为时不久又被免职。高宗建炎三年,丞相张浚再次推荐他,又被任命为给事中,但他倦于仕途,不去。宋高宗命令他的儿子胡寅带着皇帝的亲手诏书催促他上京到任,他仍然以身体不好为理由谢绝。宋高宗绍兴元年,又再次任命他为中书舍人兼侍讲,并下诏派人命令他立即到京城临安任职。胡安国又才勉强到京。到京后,又再次任命他为给事中。他向宋高宗提了许多建议,但都没有被采纳,因此,他在京城住了十几天,又以身体不好为理由,请求辞职回乡,宋高宗不同意,委任他为侍讲,专讲《春秋》。不久,胡安国又与左相吕颐浩的政见不合,被降职提举仙都观,胡安国再次辞职回乡。

  宋高宗

  宋高宗绍兴五年,又委任他为微尤阁待制,但他辞职不受,又再任命为提举江州太平观,命他编写《春秋传》。书写成后宋高宗十分满意,授予他提举万寿观兼侍读,提举太平观,宝文阁直学士等官职,不久就病死了。胡安国一生十分刻苦,以圣人为自己的榜样。他从登进士到辞官回乡,四十年间,实际上做官不到六年。一生的多数时间都从事于讲学和著述。所以宋朝南迁以后,儒家学者都以胡安国、尹惇为首领。当时的学者游定夫、谢良佐、杨时等都是程颐的高才生,他们却十分敬重胡安国的学识精深。谢良佐曾评价胡安国说:“胡康侯如大冬严雪,百草萎死,而松柏挺然独秀者也“。胡安国的著作有文集十五卷,《资治通鉴举要补遗》一百卷。

image.png

  胡安国的三个儿子在学术上也都有很大的成就。长子胡寅,字明仲,号致堂,高宗时官至礼部侍郎兼侍讲,著有《论语详说》、《读史管见》、《斐然集》。次子胡宏,在青年时期,曾与杨时、侯师圣等学者往来密切,交流学术,因不满秦桧的卖国政策,终身不愿意做官,在衡山讲学二十多年。 宋高宗绍兴二十五年, 秦桧死后,高宗再派人召他到京城做官时,他就在这时病死了,胡宏的著作有:《皇王大事记》、 《胡子知言》等。三子胡宁,字和仲,号茅堂,宋高宗时官至祠部郎官,著有《春秋通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