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眉鹰王殷天正为什么在明教中被尊为上上人物?

2019-03-12 13:45:31 首页

  殷天正是西域人士,是明教四大护教法王中的白眉鹰王,也是四大法王中最年长的一位。性格为人豪气干云,严己律己,刚正不阿,是个慷慨磊落的奇男子。但性子偏激,为人行事过于一板一眼。

  殷天正作为《倚天屠龙记》的重要人物,虽然直到第20回才真正登场,但作者巧妙地通过谢逊张三丰、胡青牛、灭绝师太等前辈高人的评价为殷天正的出场作了重要铺垫,尤其是张三丰这种世外高人也罕见地给予其高度评价,声称与他“神交已久”,殷天正的人品威望可见一斑。

blob.png

  倪匡曾评价白眉鹰王殷天正是上上人物,姜老而弥辣,白眉鹰王当之无愧。明教留不住,便自创天鹰教,光明磊落,来去自如。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最后只剩下殷天正一人,力抗群众,鹰爪手抓住了武当七侠莫声谷,立时松手放人,这是何等气概。四大法王中论气概之豪,舍白眉鹰王之外,不作第二人想。

  当年,第三十三代教主阳顶天失踪后,整个明教陷于混乱。黛绮丝远走高飞,谢逊出去寻仇,范瑶儿女情长杨逍一心想接任教主,剩下的人谁都不服谁。殷天正愤而离开光明顶,去江南创立天鹰教,豪气千云。

  当六大派合剿光明顶时,殷天正本可置身事外,却义无反顾地率天鹰教主力支援明教。在光明顶一战,先挫少林和华山三名高手后,与张松溪比内力仍胜,战胜莫声谷,只比招式和宋远桥斗个旗鼓相当,重伤之余又·轻松击败唐文亮,内力几乎耗尽,足显殷天正对明教的忠心可见一斑。

blob.png

  殷天正在书中对其形象和武功修为的描写又是如何?我们来引入一段原文:殷天正神威凛凛,双目炯炯,如电闪动。张松溪却谨守武当心法中“以逸待劳、以静制动”的要旨,严密守卫。他知殷天正比自己大了二十多岁,内力修为是深了二十余年,但自己正当壮年,长力充沛,对方年纪衰迈,时刻一久,便有取胜之机。岂知殷天正实是武林中一位不世出的奇人,年纪虽大,精力丝毫不逊于少年,内力如潮,有如一个浪头又一个浪头般连绵不绝,从双掌上向张松溪撞击过去。

  当外孙张无忌当上明教教主之后,又甘于下属,从来不以外公的身份享受“特权”。最终,为了哥们义气,少室山力战三渡,最终油尽灯枯。

  在殷天正死后,武林群雄和明教的反应,一举奠定了他的武林地位。

blob.png

  死讯传出,明教中有许多教众原属天鹰教旗下,顿时哭声震动山谷。数日间,各门派、各帮会的武林人物也络绎上山,这些人仰慕殷天正的威名,都到他灵前奠祭。

  可以说,在明教高层之中,白眉鹰王殷天正几乎没有黑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