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权臣之一:没藏讹庞生平做过的阴谋

2019-03-12 14:08:12 首页

  夏景宗元昊是西夏的开国皇帝,此君早年杀伐决断、英明神武。东败大宋,北挫强辽,西拒土蕃,为西夏的建立与稳固起了主要作用。 但是,当国家初定,己步入中年的元昊开始骄侈淫逸起来。沉湎酒色,好大喜功,猜忌心也愈加严重。而且,这位老兄还有一个特别的嗜好:抢别人的老婆!光有历史记载的就有八次,其中最著名的有两次,不过,元昊因此搭上了自己的老命。

image.png

  1045年左右,己登基七、八年的,猜忌心益重的元昊中了宋将种世衡的反间计,杀掉了手下两员大将――“天都王”“野利王”野利氏兄弟。其中,“天都王”野利遇乞的美貌妻子 没藏氏在其情夫的帮助下逃到寺院做了尼姑。元昊得知没藏氏姿容艳丽,与之 私通。1047年正月没藏氏为元昊生下了儿子谅祚,即夏毅宗 。由于生母是尼姑,谅祚被寄养在了舅舅没藏讹庞家,此后不久,爱屋及乌的元昊任没藏讹庞为国相。

  当时元昊的皇后是野利氏,其子就是太子宁令哥,且己成年,如不出什么大的意外,将来的皇帝就是他的了。这当然是没藏氏兄妹不能接受的,经过密谋,一个绝妙的的计划开始了。

  太子宁令哥的未婚妻没移氏生得倾城之貌。于是,己经把元昊的脾性吃透的没藏讹庞或是有意、或是无意,或是通过他人散布的方式元昊夸饰没移氏的美,就差做广告了。而生性贪色好淫、不顾伦理的元昊果然效法其“老族亲” 唐玄宗李隆基的故事,把没移氏纳入了后宫,并封为妃。

  这激起了皇后及太子的强烈反对,己经色迷心窍的元昊一怒之 下废了皇后与太子。此时的宁令哥简直是出离愤怒了,他恨自己的父亲,可又感到无可奈何。这时,讹庞来了,高情商的他向太子表示了无限的同情与慰问!在两人的频频酒会中,言语的刺激,情绪的推波助澜,终于有一次,醉酒后的宁令哥在讹庞的挑唆下,携带短刀进了宫 ,给他老子算了总帐。

  1048年正月初二晚上,被割掉鼻子的元昊在惊惧,极度愤恨中流血而死。此时,黄雀在后的讹庞带兵进宫,逮捕了宁令哥,随即以“弑君谋逆” 之罪杀掉了宁令哥。此后不久,没藏讹庞拥立其外甥谅祚为帝,次年正月改年号“延嗣宁国”,是为夏毅宗。至此,没藏氏兄妹终于大功告成,全面掌握了西夏政权。可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十三年后,正是这个谅祚,灭了他们没藏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