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誴是谁?晚清最清闲的王爷,慈禧太后非常忌惮此人

2019-03-13 10:09:18 首页

  品读清朝历史,让我们知道更多真相!如明明是血脉相连的兄弟,在面对至高无上的权力面前,也会大打出手,甚至争得头破血流,发生命案。那在中国历史中,有皇子对皇位不感兴趣的吗?答案毋庸置疑,自然是有的。今日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一生嘻嘻哈哈,玩耍娱乐,对皇位没有觊觎之意,犹如皇宫中的一朵莲花。这位皇子便是爱新觉罗·奕誴,道光皇帝的一个儿子。

  与咸丰皇帝相比,这位皇子晚出生了六天,按照常理来说,是具有竞争力的。且道光皇帝在此之前虽然生下了三个儿子,不过却有两个儿子早早离开人世,还有一个儿子在成年的时候因为一场意外不治身亡。这个儿子死时,道光皇帝的两个妃子都已经怀有身孕。其中一个妃子喝下药剂,提前生下儿子,自然是后来的咸丰皇帝,不过这也是咸丰皇帝体弱多病的重要原因。

  奕誴相比于咸丰皇帝而言,身材魁梧,虽然健康硬朗,却对书本提不起半点兴趣。道光皇帝对其十分讨厌,将其与大多数皇子做对比,发现除了身体素质外没有任何优点,于是将其过继给其他亲王。由此可见,道光皇帝对奕誴厌恶的程度。这也代表了一件事情,奕誴与皇位没有任何关系。

image.png

  只不过奕誴本人对此并不在意,其不喜欢摆架子,常常与一些百姓在一起玩乐。夏天的时候,天气燥热,他便拿个扇子上街游玩,与百姓们聊天调侃,一顿吹嘘,百姓也不知道他是名副其实的王爷,对他说的话只当作玩笑来看。这样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好的,奕誴在冬天的时候会裹着棉袄,去路边喝一碗热乎的羊肉汤,并让与自己一同的伙夫一起吃,丝毫看不出贵族的风范。

  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奕誴掌握各种小道消息,只要发生什么风吹草动,他总是知道内幕的人。且奕誴知道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常常上奏,恳请颁布一些善待百姓的政策。人们更是将其称作“小五爷”。虽然其肚子里没有墨水,不过后来他的住所成为清华大学的驻地。

  咸丰皇帝没过多久就病死了,慈禧太后掌控朝政与后宫大权,却对奕誴十分害怕。直到奕誴死亡,其才放下心来。虽然慈禧太后不喜欢奕誴这个人,却对其没有丝毫招数。这与奕誴的身份有关,相比而言,慈禧太后低他一头。除此之外,奕誴圆滑处世,让慈禧太后难以摸清其习性。奕誴还兼任宗人府的重要职位,若是慈禧太后犯下错误,奕誴一样有责罚的权力。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奕誴曾多次暗中指出慈禧太后的错误。

  奕誴这个人做事有自己的原则,并不支持慈禧太后的做法,保持中立,也不参与政治的争斗之中。他在58岁时离开了人世,死后名声不错,受到多人的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