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德·威尔逊的晚年是什么样的 他是怎么推翻阴谋的

2019-03-13 13:35:44 首页

  略论

  威尔逊十分着重突显自己是“大众的一份子”(a man of people)的形象,从而使他与以往在上流社会出身的政客构成鲜明的对比。在外表上,他操地道的约克郡口音,常常以Gannex牌男装雨衣示人,该牌子则以工人阶级为销售对象。此外,他又爱吸烟斗(在私人场合却抽香烟)和吃简单平凡的菜色。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吃饭的时候,无论是甚么食物,他都总爱蘸很多HP酱。至于体育方面,他则是哈德斯菲尔德足球会的支持者。总而言之,威尔逊第一次当选首相的原因,在在与他朴实的形象有关,因为当时的群众正需要一位带现代气色的领袖,以了结“托利党在过去13年的施政失误”。

image.png

  尽管威尔逊在第一段任期取得相当的成功,但从第二段任期开始,他的支持率却一直陷于低潮。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威尔逊未能成功使工党现代化,而他后期一直全神专注在政治内斗,更换来了施政的失误。有些人更引伸到,威尔逊的过失,为1970年代末爆发的“不满足的冬天”埋下了伏线,最终甚至造就了保守党长达18年的执政。不过,反驳者则指出,因为有威尔逊的恰当管理,才能有效把工党团结起来,威尔逊下台后,工党才步向分裂。在现实中,诚然,威尔逊下台后,工党内各派系不再和平共处,党内日积月累而成的派系主义更成为工党在1980年代陷于瘫痪的主因。在当时,对大部分的选民来说,他们视戴卓尔夫人主义为唯一对抗乖张的工会的办法。另一方面,在威尔逊辞职20年以后,在尼尔·基诺克、约翰·史密斯和托尼·布莱尔的带领下,工党才得以真正的改革和重生。

  晚年

  由于威尔逊希望在辞任首相后,能够继续成为下议院议员,所以他没有按惯例接受贵族爵位,但却接受册封为嘉德勋爵士。在1983年,威尔逊正式从下议院退休,随即获晋爵为西约克郡柯尔克利斯(Kirklees),里沃的威尔逊男爵(Baron Wilson of Rievaulx)。

image.png

  威尔逊从下议院退休后不久,他的阿尔兹海默症的病情明显恶化,精神状态更不断衰退。因此在1985年以后,威尔逊已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1995年5月24日,威尔逊因大肠癌于伦敦病逝,享年79岁。他的遗体随后安葬于西西里岛的圣玛利(St Mary's),其墓碑写有一句话:“时间是万物之主宰。”(Tempus Imperator Rerum)

  推翻阴谋

  在1963年,曾有变节到美国的苏联情报人员秘密指出,威尔逊是KGB派来的间谍。虽然大部份的英美情报人员并不相信威尔逊是特务,但仍有部份人士对此表示相信。据了解,曾经有30名军情五处的特务试图拖垮威尔逊的政府,手段包括在1974年背后鼓动阿尔斯太工人协会发动大罢工;以及背后抹黑威尔逊,散布流言,指他是苏联特务和爱尔兰共和军的同情者,以便增加保守党在大选的胜算,但这些指控至今仍甚具争议性。

  BBC在2006年播放的一套节目则表示,威尔逊政府曾两度几乎被军事政变推翻,英国则差一点沦为军事政府。第一次阴谋发生在1960年代末,英镑贬值以后,但由于后来保守党的希思上台,所以政变计划最后无疾而终。第二次阴谋则发生在1974年,当年英国军队曾以演习对付爱尔兰共和军为名,占领了伦敦希斯罗机场的跑道,但威尔逊的友人却指出这是军队政变的一次预演。传言更指第二次政变阴谋的背后策划者是爱丁堡公爵的舅父蒙巴顿勋爵,而他在政变成功后将代理首相一职。至于从一些秘密录音中透露,威尔逊在1976年辞职后曾私下表示,他在过去8个月感到未能完全控制国家大局,并说自己的安全受威胁。

  杂记

  威尔逊辞任首相后曾与某电视台签约,主持一系列清谈节目。可是一向作风传统的他,却不能适应清谈节目轻松的气氛,所以该节目以失败收场。

  在牛津大学流传了一个传说,指威尔逊在毕业试取得的分数是历史上最高。

image.png

  威尔逊是哈德斯菲尔德足球会的支持者。

  威尔逊在1965年获英国吸烟斗人士协会(British Pipesmokers' Council)选为“年度吸烟斗人士”(Pipe Smoker of the Year),后又在1976年获选为“年代吸烟斗人士”(Pipeman of the Decade)。

  头衔

  哈罗德·威尔逊的盾徽。哈罗德·威尔逊,Esq (1916年3月11日—1945年1月1日)

  哈罗德·威尔逊,Esq,OBE (1945年1月1日—1945年7月26日)

  哈罗德·威尔逊,Esq,OBE,MP (1945年7月26日—1947年9月29日)

  哈罗德·威尔逊阁下,OBE,MP (1947年9月29日—1969年12月6日)

  哈罗德·威尔逊阁下,OBE,FRS,MP (1969年12月6日—1976年4月23日)

  哈罗德·威尔逊爵士阁下,KG,OBE,FRS,MP (1976年4月23日—1983年6月9日)

  哈罗德·威尔逊爵士阁下,KG,OBE,FRS (1983年6月9日—1983年9月16日)

  里沃的威尔逊勋爵阁下,KG,OBE,FRS,PC (1983年9月16日—1995年5月24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