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 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简介

2019-03-13 13:42:38 首页

  詹姆士·哈罗德·威尔逊,里沃的威尔逊男爵,KG,OBE,FRS,PC(James Harold Wilson, Baron Wilson of Rievaulx,1916年3月11日—1995年5月24日),是20世纪其中一位最重要的英国政治家。曾分别在1964年、1966年、1974年2月和1974年6月的大选中胜出,虽然他每次在大选只是险胜,但综合而言,他在大选赢出的次数,冠绝所有20世纪的英国首相。另外,比较其他同时代的政治人物,他被普遍认为是一位智慧型的政治家。

image.png

  人物简介

  英国首相(1964~1970,1974~1976)和经济学家。1945年作为工党成员入选议会,成为工党左翼代言人。1963年被选为工党领袖。就任首相后尽力与欧洲大陆保持紧密联系,并努力支撑衰落的英国经济。曾试图解决罗得西亚问题,但未成功。1976年意外地宣布辞职。同年被伊丽莎白女王封为爵士。著有《工党政府》(1964~1970)和《不列颠的管理》(1976)。1983年被封为终身贵族。

  早年生涯

  威尔逊于1916年出生于英格兰哈得兹菲尔(Huddersfield)的一个政治家庭,比他日后的对手希思早数个月出生。威尔逊的父亲赫伯特早年活跃于自由党,后来则加入工党。威尔逊8岁的时候曾到访伦敦,并曾在唐宁街10号的门口留影。

image.png

  威尔逊早年获得奖学金,入读哈得兹菲尔皇家会堂中学(Royds Hall Secondary School, Huddersfield),但在1931年的时候,他在一次童军远足中喝了受污染的牛奶而染上伤寒,使他有数个月要告假就医。到了翌年,他任职工业化学家的父亲因为人手过剩而被解雇,威尔逊遂举家迁到威勒尔(Wirral)的斯比塔耳(Spital)寻求工作。他在那里的威勒尔文法男校(Wirral Grammar School for Boys)就读中学六年级,并成为了学生代表(Head Boy)。

  威尔逊在中学的成绩十分出众,促使他在1934年取得奖学金,入读牛津大学的耶稣学院,修读历史。在大学里,他曾经加入自由党,但后来受到G·D·H·柯尔的影响而转投工党。第一年学年后,威尔逊转读哲学、政治及经济学,后来更以一级荣誉毕业,旋即被校方聘用,成为该校在20世纪其中一位最年轻的导师(don)。

  威尔逊在1937年成为牛津大学新学院的经济学讲师,在1938年起又成为了大学学院的经济史讲师(自1938年至1945年也是该校的研究员)。在这段时期,他也是威廉·贝弗里奇的助理研究员,专门研究失业和贸易周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威尔逊曾自愿从军,但由于他被界定为专业人士,而被纳入为公务员,成为研究采煤工业的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随后自1943年至1944年在燃料与电力部出任经济学与统计学部门的处长,而统计学更在日后成为了他毕生的兴趣,另外,他曾自1972年至1973年出任皇家统计学会会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