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悯皇贵妃生前没有名分,死后为什么要她合葬?

2019-03-13 14:00:05 首页

  要说史上皇帝活得最久的一位,那就属乾隆了,享年89年。乾隆一生有五个皇贵妃,在最近热播完的《如懿传》中出现了四个,唯独一个我们一直是只听奇闻不见其人,她就是哲悯皇贵妃,乾隆的第一个女人,长子永璜的生母。

  哲悯皇贵妃和孝贤皇后都是富察氏出身,很多人可能会想她们有亲戚关系,那你们就想错了,她们两个人毫无关系,只不过是同姓氏罢了,而命运也是天差之别。哲悯皇贵妃出身卑微,一开始是乾隆的通房丫鬟,在乾隆还没结婚的时候,教乾隆一些生理方面的事情。乾隆也十分喜欢她,到了乾隆选取福晋的时候,她因为身份卑微,没有评选的资格,于是乾隆就封了孝贤皇后为嫡福晋,她就被乾隆封为了格格。

image.png

  格格在那个时候就相当于王府的侍妾,比仆人的等级高一级,因为这个不在乎出身,只要是乾隆喜欢哪怕是一个宫女也可以成为格格。有人说人的家庭有时候真的很重要,它有时候可以决定着你的名誉,这个话也没错,在哲悯皇贵妃身上也应验了,当时和她同是格格的高氏,也是乾隆的另一个贵妃慧贤皇贵妃,就不一样了,高氏因为她父亲的在朝廷的关系,被乾隆选为了侧福晋,所以人的出身有时候还是很重要的。

  没有好的家庭只能自己努力了,她是乾隆众多福晋格格中,第一个怀孕的人,并且生下的还是一个儿子,深得皇上喜爱,但由于她是格格而且嫡福晋还没怀孕,乾隆虽然喜欢,给她宠爱,但却没有给她什么名分,而她因为受宠爱,接连又给乾隆生下了一位女儿,本以为乾隆这次会给她想要的名分,但造化弄人,女儿生下没多久就因病早逝了,而她也因此大病不起,最后在乾隆登基前两个月就病情加重离世了。乾隆也只是把她草草安葬,这一生为乾隆生儿育女生前也没有得到想要的名分,也可谓是悲哀的一生了。

image.png

  而在乾隆登基后,她被乾隆追封为贵妃了,可是这一切已经为时已晚,生前是个没有名分的妾,死后封妃又有什么意义呢,她也看不到了,在高氏离世,接连孝贤皇后也离世的时候,她又被乾隆再次追封为哲悯皇贵妃,不知道她知道自己的名分那么高时会有何感想,是该喜还是悲呢?不过她最后也算是幸运的。乾隆一生那么多妃子,但和他合葬只能有五位,而她哲悯皇贵妃就是其一,虽然她英年早逝,可在乾隆心中也是有她的,不然也不会让她合葬。

  乾隆生前虽然没有给她任何名分,但离世后对她两次追封,也算是弥补心中的愧疚吧,毕竟是他第一个女人。如今我们做什么事情还是要趁早,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不要等失去后才后悔莫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