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嫁给自己的小叔子,后来独揽大权成了战争狂人

2019-03-13 14:46:51 首页

  中华上下五千年,出了数不尽的英雄好汉,也涌现出了无数的奇女子,比如武则天,比如窦太后等,她们都是女子中的枭雄,一度独揽大权,权倾天下,比许多碌碌无为的男儿还要生猛。今天要说的,是另一位女强人,她拥有一副女儿身却有一颗不输于男子的心,她因为骁勇善战,一度被视为我国古代第一战争女狂人,她就是西夏的梁皇后。在中国古代社会,由于封建思想的作祟,做为一位女性,地位都是比较低的。身为皇后,虽然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特殊权力,但要参与朝廷政事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梁皇后原本是西夏的一个汉人大族,成为皇后之前,已经嫁给了别人为妻,那她是如何坐上皇后这个宝座的呢?想要理清这错综复杂的关系,这还要从几个关键人物开始说起。

  想当年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在年轻的时候也算是一位有能力的明君,他制定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巩固稳定了疆土,朝廷上下也是一片和谐。但这样的日子没能持续几年,后来这位皇帝就开始了自己纵情声色、暴乱荒唐的生活。李元昊能成功能成为西夏的开国皇帝,他的妻子和妻子所在的家族功不可没。但功成名就后的李元昊并没有感恩,他对妻子的家族开始了打压,甚至废掉了皇后。他看到自己儿子宁令哥的妻子年轻美貌,竟动起了歪心,将她抢了过来占为己有,还立为了“新皇后”。无法忍受夺妻之恨的宁令哥,又受到身边人的教唆,持刀伤了自己的父皇,李元昊最终因为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不过伤害了自己父亲的宁令哥也没有得到好的下场,最终他被身边的大臣所害,下场也很惨。

image.png

  李元昊死后,太子李谅祚继位,但李谅祚此时刚出生不久,年幼无知的他自然无法治理朝廷要事,就这样朝廷大权被他的母亲没藏皇太后把持在手中。但没藏皇后在李谅祚九岁时就死了,说起原因来也很尴尬,这位皇太后大权在握后,因为死了丈夫,有点寂寞,所以她饲养了不少的男宠供自己玩乐。天下美男自己随手可得,喜新厌旧自然是常事,就这样,她外出游玩时,被一位被宠幸过又被抛弃的男宠杀掉了。顿时,朝廷上下又陷入一片混乱,这个时候没藏皇太后的兄长没藏讹庞把持了大部分政权,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势力,他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李谅祚。而此时李谅祚虽然年纪还小,但形势逼迫他早熟,他知道自己现在的势力比不上舅舅,只能装作言听计从的样子迷惑对方,心底对他们却恨之入骨,盘算着什么时候能扳倒对方。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李谅祚也慢慢长大了,势力也越来越强,他与舅舅的势力经常暗中较劲,朝廷上下的局势一度非常紧张。

  两方势力虽然暗地里效量不断,但表面上却并不表现出来,李谅祚还经常去舅舅家做客。在一次做客中,李谅祚见到了自己的嫂子梁氏,对她一见钟情。梁氏本是讹庞儿子的妻子,此时见了身为皇帝的李谅祚也没能控制住自己,很快两人就暗度陈仓,私下里成为了情人。没多久,两个人的不正当关系就暴露了,最先知道的就是李谅祚的舅舅没藏讹庞,不过这个没藏讹庞是一个太有心计的人,他并没有捅破这件事,相反他威胁梁氏,要梁氏帮助他完成自己夺权的计划。他让梁氏去把皇帝骗来杀掉,这样自己就可以夺取皇帝这个宝座了。然而梁氏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她权衡了两边的关系之后,表面上答应了讹庞的要求,暗地里却将这个阴谋全部告诉了皇帝。

  而此时的李谅祚早已对舅舅没了耐心,再加上得知了舅舅这个阴谋诡计,自然不会再对舅舅心慈手软,接着他就灭掉了整个没藏家族的人。经过这一事件,梁氏得到了李谅祚的信任,很快她就被封为了皇后。没过几年,李谅祚出征不幸战亡,梁氏扶持了自己年幼的儿子继位,自己当上了太后,因儿子年纪还小,真正的大权其实全部揽在了梁氏的手中,历史上也多了一位持政的太后。

  梁氏本是一位汉人,现在虽然贵为太后,但独揽大权这种做法还是引起了朝廷上一些人的不满,尤其是西夏的贵族们,他们从心底对汉人是排斥的,认为他们没有自己高贵。为了得到这部分人的认同,梁氏花费了不少的心思。首先她废除了前皇帝留下的汉化政策,还不断对北宋发动战争,表明自己的立场。据记载,梁氏把权的十八年里,对北宋用兵的次数,比任何国家都要多,一度成了最让北宋头疼的国家,因此有人称梁氏为“中国古代第一战争女狂人”。虽然发动战争的次数比较频繁,不过这种做法也磨炼了西夏人,让西夏变得越来越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