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禅让制真的存在吗?只是一种理想化的东西

2019-03-13 14:53:07 首页

  在我国古代,有一段时期是“禅让制”也就是皇帝即将退位时,并不是把皇位让给自己的子孙,而是在全国挑选有才华的人来担任,下一任皇帝。

  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尧把皇位禅让给舜,而舜最终把皇位禅让大禹。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除了故事之外,这一时期的“禅让制”也被后人津津乐道,每每提起无人不惊叹古人的伟大和无私。

  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一个皇帝真的舍得把江山拱手让人吗?虽然这种美德上千年来被后人津津乐道,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有人提出了异议。

  而我国古代著名的人物韩非子,就是第一个站出来怀疑:尧、舜的禅让其实是假的。更是说出了:“舜逼尧,禹逼舜”。的言说。这种猜测在如今可能只是一种猜测,可是在古代不知道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承受多大的压力。

  韩非子的猜测是真的吗?还是仅仅为了博人眼球呢?

  在如今也有很多人为了出名,来捏造一些事实,特别是某些网红,简直毫无三观,然而韩非子却不需要借此出名,所以他的言说一定不是空穴来风。下面咱们一起来分析一下,禅让制时期的那段历史。

  据说,尧当了70年的皇帝,而一开始他并非要把皇位传给舜,而是打算传给自己的儿子丹朱,然而他的儿子却非常不成气候,可以用烂泥扶不上墙来说。而当时的舜已经摄政,而且百姓也非常拥护他。而且舜还是尧的女婿,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面对自己无能的儿子,把位置传给舜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根据当时的政局来说,就算舜不逼死尧,尧也会把位置传给他,而且他们本身就是一家人,何谈大公无私,又何谈禅让呢?

  然而舜就没有那么好命了,有很大几率是被大禹给逼死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吧,大禹也正因为治水有功,获得了百姓的拥护,同时在政治领域也获得了一席地位,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大禹的父亲鲧是被舜给杀掉的。

  而舜的死因也很蹊跷,当年他年老体衰,却被大禹逼迫去南方巡查,而他就死于巡查的路上。其中《史记》和《竹书纪年》都说舜是这样死的,然而《史记》中只说他死于路上,而《竹书纪年》中却说是大禹逼舜去南巡的。

  大家想想一个年老体衰的老人,闲的没事去南巡干嘛?所以大熬哥觉得《竹书纪年》的说法更为合理,而且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所以大禹逼死舜,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历史上还有很多皇帝,自称是通过禅让获得皇位,其中三国时期的曹丕就称自己是通过禅让得到的皇位,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这里的门道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尧、舜、禹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舜、禹是颛顼的子孙,颛顼是黄帝孙子,虽然有明争暗斗,不过归根结底人家还是一个家族的人。

  大熬哥觉得,历史上所谓的禅让,只是百姓心中理想化的政治制度,统治者忽悠老百姓的一种手段,当时有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只是看破却没人说破而已。

  而如今的教科书和历史课中,老师们也会给学生讲一些古人的美德,当然其中大部分的确是好的,不过要是历史老师给你讲禅让制的伟大,不妨把这篇文章发给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