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为什么要杀掉玉兰?他不是喜欢玉兰吗

2019-03-13 15:14:35 首页

  《水浒传》是一部极度男性化的小说,而绝少言及爱情。对於书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人物,打虎英雄武松,也只闪现过一位令其心动的女子。然而,该女子最终却也被武松杀害,这其中又有哪些情由呢?

image.png

  在武松打败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快活林后。蒋门神并不甘心,而是躲在张团练家里,央求张团练买嘱张都监,设下计策陷害武松。张都监假意待武松甚厚,并在宴席间允诺将其养娘(丫鬟)玉兰嫁於武松为妻。书中言玉兰生得:脸如莲萼,唇似樱桃。两弯眉画远山青,一对眼明秋水润。纤腰袅娜,绿罗裙掩映金莲;素体馨香,绛纱袖轻笼玉笋。凤钗斜插笼云髻,象板高擎立玳筵。

  张都监指着玉兰对武松道:“此女颇有些聪明伶俐,善知音律,极能针指。如你不嫌低微,数日之间,择了良时,将来与你做个妻室。”武松起身再拜道:“量小人何者之人,怎敢望恩相宅眷为妻?枉自折武松的草料。”...

image.png

  从武松与张都监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武松全无拒绝之意。显然是武松对容貌姣好、又聪明伶俐、懂音律会针线的玉兰颇为中意。当夜武松即辗转难眠,念记张都监对其种种的好,总思着要报答。忽听后堂里一片声叫起有贼来,武松起身去捉贼,结果却被诬作贼,并差点被害了性命。幸亏施恩上下打点,才周全了武松的性命,而使得武松被断配恩州。

image.png

  在武松被断配恩州的途中,蒋门神等人又想在飞云浦结果了武松。结果武松大闹飞云浦,杀死蒋门神两名弟子及两门公差,并返回了孟州城,血溅鸳鸯楼。共计杀害了张都监、蒋门神等15人,而这当中就连曾令武松心动的玉兰,也没能幸免。

  武松为何会不放过玉兰呢?首先,武松被陷害,玉兰是这其中的诱饵,其与武松也并没有感情,故而武松也对玉兰由爱转恨。再则,武松被陷害,几被致死,故其怨恨冲天,杀一个也是死罪,杀一百个也是死罪,故大开杀戒以泄恨。其三,武松若放过玉兰,也惧其叫喊而走脱不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