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晋朝的开国皇帝是他,可能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

2019-03-13 15:18:37 首页

  晋朝是极不受待见的朝代,其王朝的奠基者司马懿父子三人,是历史上著名的权臣。而代魏建晋的晋武帝司马炎又穷奢极欲、无政治远虑,其继承者司马衷更是位白痴皇帝,无理政的任何能力。以致天下一统后的不几年,晋宗室为了争权夺利而爆发了“八王之乱”,祸害了整个中原地区。才有了后来的五胡乱华事起,北方汉人几被杀绝的灾难。

  所以,会有很多人遐思,假如当初代魏建晋的不是晋武帝司马炎而是他人。那么,会不会就没有后来的“八王之乱”、“五胡乱华”等灾难。其实,在魏晋禅代之际,无论是论才能还是按宗法,都有一人优先於司马炎而更该成为晋朝的开国之君,此人便是司马昭的次子司马攸。

  那么司马攸是司马昭的次子,而司马炎是司马昭的长子。为何在宗法上,司马攸更该成为司马氏家族的宗子呢?据《晋书》所载:..齐献王攸,字大猷,少而岐嶷(聪慧)。及长,清和平允,亲贤好施,爱经籍,能属文,善尺牍,为世所楷。才望出武帝(司马炎)之右,宣帝(司马懿)每器之。景帝(司马师)无子,命攸为嗣。

  司马攸幼而聪慧,很受其祖父司马懿的喜爱与器重。而司马师无子,便将司马攸过继给司马师为嗣。待司马攸成年后,无论是才能与名望,都胜过了司马炎。所以,虽然司马攸属司马昭的次子,但在宗法上,司马攸却属长房长孙。如果司马师不是死得太早的话,那么晋朝的开国君主,无疑就是司马攸。

  再据《晋书 帝纪第三》:..初,文帝(司马昭)以景帝(司马师)既宣帝(司马懿)之嫡,早世无后,以帝弟攸为嗣,特加爱异,自谓摄居相位,百年之后,大业宜归攸。每曰:“此景王(司马师)之天下也,吾何与焉。”将议立世子,属意于攸。

  司马师死时,司马攸年仅十岁,才将大权交给了司马昭。在宗法名分上,晋室江山在司马师一脉,而司马昭又系司马攸的生父,也很怜惜司马攸的才能,想立司马攸为世子,说自己只是替司马攸看守江山。但是司马昭想传位於司马攸的想法,遭到了群臣们的反对才不得不作罢。

image.png

  如果当初是由司马攸嗣位,而建立的晋朝,那么后来的历史发展,肯定会要好一些。司马攸对政治形势的警觉要比司马炎好很多,曾经就看出了并州(今山西境内)胡人部落迟早是朝廷的祸害,而劝司马炎除掉匈奴贵族头领刘渊,结果没被采纳。

  而司马攸的儿子司马冏虽也参入了“八王之乱”,但司马冏的才能在晋宗室诸王中,也还算是较为杰出的。司马冏死后,平原王司马干(司马师、司马昭同母弟)非常伤心,而对身边人说:“宗室日衰,唯此儿最可,而复害之,从今殆矣!”司马攸父子在晋宗室中,可以说是最为卓尔不群。当初晋室江山要是传承到司马攸一系,社会秩序会更稳固一些,也不至于爆发那么严重的民族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