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原王氏的祖先,为秦朝统一立下汗马功劳

2019-03-14 10:29:11 首页

  说起王翦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提起白起廉颇大家一定不陌生,王翦就是和白起,廉颇,李牧齐名的"战国四大将"。他是战国著名的军事家,他攻破了赵国的邯郸,消灭了燕,攻破了楚,可以说是为秦始皇统一天下最大的功臣。

image.png

  王翦不仅是军事上的奇才,他也很有政治头脑,当他立下不世之功的时候,生怕功高震主,受到秦始皇的猜忌和同僚们的嫉妒,他故意问秦始皇讨要金银财宝和田地,来表示自己胸无大志,只想着升官发财,成功地打消了秦始皇的猜忌。在他灭楚之后,在从此归隐,不在出现在庙堂之上。正是因为他懂得审时度势,急流勇退,也保全了他的性命和后世的荣华富贵。

  琅琊王氏的祖先是王翦是曾孙王元,他为了躲避战乱,就搬迁到了山东琅琊,在这繁衍后代,也就有了琅琊王氏。琅琊王氏到了东晋达到了巅峰,成为当时天下最显贵的门阀之一。整个封建社会,琅琊王氏涌现出无数的人才,有主导天下的王导,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到了唐朝就开始衰败。

image.png

  王翦子孙另一支,由王翦的曾孙王威为始祖在山西开枝散叶,也就有了"太原王氏"。太原王氏虽然不及琅琊王氏显赫,但是持续荣耀的时间更长,琅琊王氏在唐朝就开始没落,但是太原王氏一直到了宋朝明朝仍然在历史的舞台上活跃,比如有被列宁誉为"中国11世纪优秀的改革家"的王安石,也有提出"知行合一"的圣人王阳明等。

  这两大王氏家族兴盛衰亡也反映了存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宗族制度,以血缘为纽带的社会体系,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