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尼禄到戴克里先,古罗马帝国从未停止对教会的迫害

2019-03-14 13:35:48 首页

  罗马皇帝尼禄,凶残暴戾,他弑母杀妻、荼毒同胞姐妹,他有一个倾国倾城不爱笑的妃子,唯有看见起火烧起来才会笑。为了让这个喜欢的妃子笑,尼禄命人放火把罗马城烧成废墟,将放火罪推到基督徒身上,并以此为理由大肆杀戮基督徒,手段凶残史上罕见!无独有偶,中国的周幽王也有一个不爱笑妃子叫褒姒,是雌龙的怪胎,有一次,幽王点燃了烽火台,褒姒笑了。后来,幽王就常常在并无外敌入侵的情况下点燃烽火台,以博取爱妃一笑,结果就遗下了「一笑倾国」的历史悲剧。

image.png

  主后155年2月23日,士每拿教会的监督坡旅甲突然遭到搜捕,他在几天前做了个异梦,梦中见自己的枕头被火焚烧。当他被出卖后,他吩咐同工先给那些捕头吃一顿饭,只求衙役给他点时间能够向主祷告,衙役在押解路上还劝告他,放弃信仰就可以活命,坡旅甲不为所动。当他被押入刑场时,天上有声音说“坡旅甲,你要刚强,与这些人周旋到底”,当时的罗马巡抚给他选择只要他咒诅耶稣的名,并献祭于该撒便可以免死,坡旅甲断然回绝!当他被施以火刑的时候,坡旅甲在火中向上帝献上他伟大的祷告:“主啊,全能的上帝,备受祝福的爱子的天父,耶稣基督,籍着他我们得以全然明白你的旨意。你是众天使和掌权者,以及一切被造之物和所有在你面前存留的义人的上帝。我要感谢你,因你今时今日,允许我和其他殉难的同道,分享基督的苦杯,而得以进入永生的复活,就是灵魂和身体在圣灵里面不朽的福分。但愿我今天能与他们一同被接纳,当作一个丰盛和蒙悦纳的祭。因为你是一位全无瑕疵和掌管真理的上帝,早已为我们预先作好准备, 又曾示出来,而且已经应验了,我因此要为一切而向你颂赞。我要感谢你,又要藉着那位永生与属天的大祭司耶稣基督,你的爱子而荣耀你,愿我们能与他和圣灵,藉着耶稣基督而将荣耀归给你,从今时直到永远!阿们”。据罗马史料记载,当时在坡旅甲遭火刑的时候,火焰如同一个帐幕,而他在当中却安然无恙,有一只鸽子从当中飞出来,身上流出的血将火焰扑灭,看到此情景的人无不惊叹:原来圣徒与非信徒竟有如此的分别。罗马兵丁只好用刀刺死坡旅甲。士每拿教会所面临的试炼可见一斑。

  士每拿教会时期的苦难主要有三个方面:

  1、患难,主要的一方面来自罗马政府对教会的逼迫和打击,另一方面教会遭受假弟兄的危险!在士每拿城有一条最华丽且最昭著的一条道路被誉为黄金大道,起点就是宙斯庙,横经柏哥斯山脚,终点以希波利庙。亚波罗、尼米雪、亚富罗迪特和亚克里比阿的神庙都坐落在士每拿。此外,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底米神庙,坐落在亚细亚第一大都市以弗所,可见福音什么时间兴旺,撒但也紧随伺机渗透。

  2、贫穷,常和患难联系在一起,指经济上的赤贫。因受罗马政府的剥夺和逼迫,士每拿教会物质上陷入贫穷。因着爱主的缘故,信心上反而越发坚固,得着主的同在和安慰,灵性益增丰富。上帝的儿女都知道自己在世界上是客旅寄居的,而在天上荣美的家乡,有永不衰残的产业,在信心上富足的将来要承受那永恒的国度。正如保罗说基督徒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士每拿教会物质贫穷灵里丰富,而老底嘉教会却恰恰相反,物质丰富,灵里却是贫穷、可怜的!所以老底嘉教会受到主严厉地责备。

  3、教会将要遭受的试炼,主以士每拿教会所经历的事实, 来预言那个时期教会将要遭受的十大患难。

  教会在地上建立后开始大受逼迫,到示每拿时期达到惨绝人寰的地步。罗马皇帝尼禄(主后64-68在位),不但把基督徒钉上十字架或活活烧死,甚至把基督徒钉在松柱点燃叫人欣赏,甚或缝在兽皮中弃于野外让野兽撕碎。当时有数千人遇害,使徒彼得和保罗也在此间殉道,主后66年,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起义,翌年,尼禄派韦斯巴芗和他儿子提多前往镇压屠戮;

  尼禄死后,韦斯巴芗上任(主后69-79在位),他儿子提多攻克洗劫了耶路撒冷圣城,焚毁耶路撒冷圣殿,基督教和犹太教彻底分裂。

  此后,提多的弟弟豆米仙(主后81-96年在位)登基,自诩为神。强制基督徒和所辖居民缴纳罗马神庙捐,加紧对基督徒的迫害,使徒约翰在此期间被放逐到爱琴海的拔摩海岛。到了二、三世纪,罗马帝国由盛转衰,基督福音虽然迅速传播到罗马帝国疆域以外的广大区域,教会却处于内忧外患的艰险时期,外有罗马帝国假神偶像崇拜的逼迫,内有异端和分裂的出现,教会的发展处于风雨血腥之中。

  先是图拉真时期(98-117年在位),基督教被宣布为非法宗教,他借重申禁止秘密结社的法令而使处于巴勒斯坦、叙利亚和 小亚细亚地区的教会随时可能遭害。在112年的批谕中提出应惩罚基督徒,但不经常搜捕,拘捕那些被告发的基督徒,释放那些否认信耶稣基督并敬奉罗马诸神的基督徒,不久推行到罗马全地。107 年,主的兄弟西门受多日残酷刑讯后被钉十字架,他继使徒雅各后主持耶路撒冷教会。安提阿教会主教依纳爵被判死刑后在罗马大剧场死于猛兽之口。

  哈德良(117-138 年在位)和安敦尼·庇乌(138-161年在位)时期,年迈的坡旅甲就在此期间殉道。

  马可·奥勒流(161-180年在位)时期,奥勒流是新斯多葛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特别厌恶基督徒的信仰热诚,他不但允许可以随意虐待基督徒,而且不听申诉,这个时期殉道者很多。

  戴修斯(249-251年在位)和瓦勒里安(253-268年在位)时期,前者热衷于恢复古罗马精神,他认为基督教是无神的,决意根除,他和瓦勒里安一起于250年向各省下旨要普遍除灭基督教,迫使一切基督徒放弃信仰,否则将被处以极刑,瓦勒里安在257-258年进行更严重的逼迫,首次在整个罗马帝国范围内逼迫基督徒。期间的殉道者再创新高。最为著名的是迦太基教会的奚普利安。 在遭逼迫时,隐蔽于乡间暗中指导教会事务后坦然殉道,他的从容感动了行刑的刽子手。但也有许多人在威逼利诱下背道。

  戴克里先(284-305年在位),此期间的迫害最为严重,但罗马帝国对基督教的迫害也由此告终。303年,戴克里先颁发3道谕令拆毁全国教堂,焚毁圣经搜捕、监禁一切基督教领袖,一切被拘捕的基督徒凡不愿祭祀罗马诸神的一律处以极刑。304年,颁发第4道谕令,帝国境内基督徒必须背弃基督信仰,并向罗马诸神献祭,违者处死。这次迫害除高卢、不列颠和西班牙稍加缓和,加里留统治的东方最甚,殉道者不计其数,史学家Eusebius记载了罗马帝国对教会逼迫,惨状和殉道者至死忠心的感人情景。逼迫中,有大批人离经叛道以经换命,遭受的苦难史无前例!内有撒但一会假犹太人的毁谤和控告,外有罗马政府的逼迫和杀戮,示每拿代表着在铁幕里的教会,也代表着受试炼的圣徒。

  从尼禄到戴克里先,罗马先后有10个皇帝对教会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逼迫,尤其在士每拿教会时期,似乎应验主所指示教会必受患难十日的预言,那些患难之中的圣徒因为顺从了主的话,持守主的应许,所以至死忠心!主应许说“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今天,也许你正遭受疾病的疼痛,也许你的服侍受到家人的冷落,或者经济上拮据,或者遭受家庭的变故..., 总之,你若为主的缘故受苦,复活的主胜过了最可怕的痛苦和死亡,也必定帮助我们胜过一切的仇敌,并且还能站立得住!因主在我的右边,我便不至动摇!圣灵给士每拿教会使者的信, 适用于历世历代的圣徒!你忠心持守主的道,会受到荆棘冠冕的逼迫,但在永世里必得着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阿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