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郑国怎么老是挨打?

2019-03-15 10:09:08 首页

  网上曾经盛传过一个搞笑的段子,那就是朝鲜说:谁打我我就打韩国。其实在中国古代的春秋战国时期,确确实实的存在一个国家动不动就被胖揍一顿,那就是晋楚争霸时期的郑国。由于当时郑国被夹在两个大国中间,有事没事就被想要争霸的那一方揍一顿,于是“吃饭、睡觉、打郑国”的段子也因此应运而生,下面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其中缘由:

  晋楚争霸

  第一次挨打:

  当年晋文公重耳落难流亡到郑国的时候,郑文公不但没有以礼相待,反而催促他们赶紧离开。后来晋楚两国发生了著名的“城濮之战”,晋国最终获得了胜利,但在这次战役中,郑国曾经出兵帮助楚国,这样正可谓是旧恨未消,又添新仇!于是公元前630年,晋文公决定率领秦晋联军一举攻灭郑国。正在郑国即将抵挡不住之际,幸亏郑国人才烛之武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说退了秦国军队,看到秦国撤军以后,晋国也只得不了了之。这一次晋国虽然没有灭亡郑国,但是从此郑国却是小心翼翼的附属于晋国。

image.png

  晋国军队

  第二次挨打:

  楚国的楚庄王继位以后,迅速解决了国内外存在的问题,楚国又迅速强大了起来,见风使舵的郑国也慢慢的倒向了楚国。公元前608年,楚庄王为北上争霸诸侯,首先试探性的攻击晋国的盟国陈国和宋国,两国纷纷向晋国求救。这时候晋国人采取的办法是,攻击楚国的盟国郑国,以救陈、宋。结果楚国果然放弃了陈国、宋国来救郑国,楚国和郑国合兵一处才抵御住了晋国的进攻。

image.png

  春秋形势图

  第三次挨打:

  同年冬天,晋国看到郑国附属于楚国,为阻止楚国向北发展,发兵攻打郑国,最终无功而返。

  第四次挨打:

  公元前607年,郑国受楚国之命攻打晋国的盟国宋国,宋军大败。同年,晋国为了给宋国报仇,赵盾率领大军攻打郑国,同时楚庄王也派令尹斗越椒救郑,晋国看到楚国出兵后撤兵回国。

  第五次挨打:

  公元前606年,晋国又出兵攻打郑国,时值楚国内乱(斗越椒反叛)无暇来救,郑国抵挡不住,被迫向晋国求和,并从此和晋国结盟。

  第六次挨打:

  公元前599年,楚国又率军北上争霸,首先攻打的又是郑国,还好晋国及时出兵帮助郑国击败了楚国。

  第七次挨打: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亲率三军北伐郑国,围困郑国17天,两军激烈交战了整整三个月后,郑国被楚庄王完全占领。郑襄公亲自袒胸露背,牵着羊向楚庄王请罪,只求不要灭亡郑国。同年,晋国救郑大军抵达郑国附近,于是引发了著名的晋楚“邲之战”,楚国最终取得了胜利,楚庄王成为中原新的霸主!

  这次以后,郑穆公心理上承受不了郑国遭受的这么多次打击,一命呜呼!后面继位的郑襄公制定了“唯强是从,晋来从晋,楚来从楚”的国策才使得郑国晋楚争霸之时勉强存活了下了来。

  综合起来,在短短二三十年内,晋国一共打了郑国五次,而楚国一共打了二次,最终郑国基本上是被打残了,所以后来很多人在谈到晋楚争霸时,都喜欢说上一句“吃饭、睡觉、打郑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