鄫国,是怎么建立的?在现在的什么地方

2019-03-15 10:39:09 首页

  鲁僖公十六年(前644年)十二月,鄫国遭到南方淮夷的侵凌,向鲁国求援,鲁僖公不举兵。鄫子向齐国求救。齐桓公以霸主的身份与鲁、宋、陈、卫、郑、许、邢、曹等八国国君会商,策划救鄫。齐国征召各盟国大批役人,赶至鄫国修城池。役人举行暴动,筑城计划中止。

  鲁僖公二十年(前640年)六月,宋襄公欲称霸主,邀滕、曹、邾、鄫等国会盟,宋襄公令邾文公将鄫子绑架,押到次睢之社(今临沂城东北),以祭次睢之神的名义,杀死鄫国国君。

  鲁宣公十八年(前591年)秋七月,鄫国遭到邾国侵犯,鄫败,鄫子被邾国杀害。太子即位,便请求鲁国庇护,鲁国派军队在向邑(今向城)、蔇(今车辋)、次室(今兰陵)等地驻扎,鄫国成了鲁国附庸。

image.png

  鲁襄公四年(前569年)春,莒、邾结盟,反对鄫国属鲁。为求得霸主晋国的支持,鲁襄公和鲁国大夫孟献子专程去晋国,请求晋悼公同意鄫国归属鲁国,并向晋国解释:“鄫国不向晋国交纳贡赋,鲁国地域褊窄狭小,交纳贡赋少,无法满足晋国的要求,鲁国因此希望得到鄫国的贡赋支持晋国。”晋悼公同意了鲁国的请求。同年十月,莒国、邾国从东西两面出兵进攻鄫国。为救援鄫国,鲁国派大夫臧孙纥率鲁国军队攻入邾国,但狐骀(今滕州市木石)一战,鲁败。

  鲁襄公五年(前568年)夏季,鄫太子巫和鲁国大夫叔孙豹一同出使晋国,经晋悼公正式批准,达成鄫国归属鲁国的秘密协议。九月,东方各诸侯国在戚地(今河南濮阳)会盟时,鲁国仍叫鄫国大夫以独立身份参会,但须听命于鲁国。这年冬天,季文子去世,未到国都曲阜或封地费邑安葬,而葬于属于鄫国土地的“西丘”。

  鲁襄公六年(前567年)前秋天,莒国军队进入鄫国,因鄫国疏于防备,莒国军队占领鄫国城,杀死鄫子,鄫国灭亡。

image.png

  鲁襄公七年(前566年)春,郯子、小邾国君穆公,相继朝拜鲁襄公,寻求支持。《左传》中记载的莒灭鄫后的6年间,边界武装冲突4次,鄫国城池被反复争夺。但莒国不甘拜下风,联合邾国,经常向鲁国挑衅。晋国新立国君晋平公加以干涉,在溴梁(今河南济源西)盟会上责令莒、邾两国将占领的鄫国土地交给鲁国。

  鲁襄公九年(前554年),又在督扬(今长清区东北祝阿故城)盟会上拘捕了邾悼公,强行划定鲁邾两国边界,将邾国的一部分土地划归鲁国,并迫使鲁莒两国休战,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两国争端。

  鲁襄公十年(前553年),鲁国大夫孟庄子和莒国使者在向地(今向城镇)会盟,莒国正式承认鲁国对鄫国土地的兼并。鲁国在今兰陵设立“次室”(“公室”为鲁都曲阜)为行政管理机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