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姓的来源是和鄫国有关吗?曾姓是怎么来的

2019-03-15 10:43:45 首页

  此前,鲁僖公的女儿嫁给鄫子,生下公子巫。后来因姒的女儿跟莒国君主生下孩子,导致他想让自己的外孙继承君主之位。这件事危及到公子巫的地位。

  莒国灭鄫说

  西周,兹舆期封于莒(今山东莒县)建莒国。姓已。公元前569年(鲁襄公四年)“莒人伐鄫”,公元前567年(襄公六年)“莒人灭鄫”。《左传》说,鄫恃仗贿赂鲁襄公,以为鲁襄公一定会来救援,无准备,鲁未援,被灭。

  鄫国投靠晋国、鲁国的行为,受到莒国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前569年十月,莒国联合邾国攻打鄫国。鲁国派大夫臧纥出兵救鄫,结果被打败。

  前570年,鄫人又在戚 (今河南濮阳)参加由齐国主持的宋国、陈国、卫国、郑国、曹国、莒国、邾国、滕国、薛国、吴国等国的联合抗楚盟会,鄫国才得以喘息。前567年,鄫国因有鲁国作后盾,而怠慢了莒国。莒国国君非常恼火,抓住鲁国疏于扶助鄫国的时机,一举灭掉了鄫国。

  外姓灭鄫说

  《鄫氏源流流传图》说,周简王时,莒子生三女,长女嫁鲁成公生鲁襄公。鄫子(时泰)娶其二女为先夫人生子巫。鄫子与鲁成公为裢襟,巫与襄公为姨表。后鄫子先夫人卒,继娶莒子小女即先夫人之妹为后夫人。后夫人无子只生一女,还嫁回莒家,即与鄫家为姑舅婚。所生子即鄫家外孙。后夫人性悍,爱已女,迫太子巫奔鲁依襄公为附庸。公元前567年,莒人以鄫之外孙嗣位,传曰:“非灭也,以外姓嗣位,灭亡之道也。”

  曾氏追祖至鄫太子巫,并上溯世系。

  《春秋》中有“鄫”(或作“缯”)。《汉书·地理志》有记载“缯”。地方志《峄县志》、《临沂县志》宗圣祠碑直书“宗圣曾子曲烈之后;曲烈,少康少子。国于临沂之西境,鄫国故里也”,《山东省志*诸子名家志*曾子志》稿审会专家偕同省考古界学者多次赴现场考察,认为曾氏的根源就在今苍山县向城镇境内的鄫国故城。

  鄫国故城西北及北侧,青山如黛,仙气弥漫,灵气四溢,有一山名叫葬山。据考古学家实地勘察和出土文物推断,此处即是古鄫国贵族的陵园。曾出土苍山首次发现的小型青铜编钟一套,石磬礼乐器一套,还有成组合的青铜鼎、壶等礼器。考古时代为东周,与鄫存在的时间吻合,也是鄫国辉煌历史的见证。

  当年鄫太子巫怀着凄苦无助的心情远离故乡,逃至鲁国,在今平邑县筑武城邑,取曾为姓,收复故国的心愿未遂,传至四世孙为曾参。曾参是孔子72贤弟子之一,著《孝经》,后人尊为“宗圣”。曾氏家族与孔、孟、颜氏家族同样得到历代封建王朝的尊重,嫡系世代封袭,享受朝廷优惠和特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