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第一个世袭王朝: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的简介

2019-03-15 13:57:49 首页

  朱里亚·克劳狄王朝(公元前27年-公元68年),罗马帝国第一个世袭王朝,是罗马帝国的建立者屋大维(奥古斯都)所属的尤里乌斯家族借由联姻关系与克劳狄乌斯家族结合形成的王朝。朱里亚·克劳狄王朝共传五位皇帝,依次为:屋大维(奥古斯都)、提比略卡利古拉、克劳狄乌斯和尼禄。公元前27年,屋大维接受元老院赐予的"奥古斯都"称号,罗马共和国结束,罗马帝国建立,朱里亚·克劳狄王朝随之开始;公元68年,王朝最后一位皇帝尼禄自杀身亡,朱里亚·克劳狄王朝遂告终结,罗马帝国进入"四帝之年"(四帝内乱期)时期。

  前44年,恺撒遇刺,因恺撒并无合法且在世的子嗣,其遗嘱中收屋大维为养子,指定他为继承人,屋大维于是成为恺撒所属的尤里乌斯家族的一员。前39年,屋大维与出身罗马共和国名门望族克劳狄乌斯家族的政客提比略·克劳狄乌斯·尼禄之妻莉薇娅·德鲁苏拉结婚,莉薇娅此前与前夫已经育有两子,即后来的皇帝提比略和德鲁苏斯,由此两个家族因屋大维与莉薇娅的联姻而结合。前31年,屋大维在亚克兴海战中击败政敌马克·安东尼与埃及托勒密王朝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埃及艳后)的联军。前30年,屋大维入侵埃及,安东尼和女王先后自杀,托勒密王朝灭亡。至此,屋大维取得统一罗马世界的统治权。

image.png

  屋大维在结束罗马共和国末期的混乱与内战后,于前27年1月16日,接受罗马元老院赐予的尊号"奥古斯都(意为"神圣的")"。此后,奥古斯都巧妙运用政治手腕,一面对外宣称卸除一切大权,恢复共和制;一面又装作迫于元老院和公民的请求,接受与共和制度完全违背的绝对权力,成为首席元老(即元首,元首制由此而来)、最高执政官、终身执政官、终身保民官、大祭司长等,自称"第一公民"、最高统帅(或译作"凯旋将军"、"大元帅")。奥古斯都虽没有正式称帝,但是罗马国家的政治制度实际上已经具备帝制的特点,皇帝已然成为独裁统治者,独揽军事、司法、行政、宗教等大权,实际上与专制君主无异,所以整个政府其实是由皇帝领导而运作。故而,此事件在历史上被公认为是罗马帝国正式开始的标志,罗马共和国彻底结束。奥古斯都由此成为罗马帝国第一任皇帝。

image.png

  因为其崇高的地位和无上的权力,奥古斯都遂得以自行指定继承人。由于经奥古斯都指定、具有其所属的尤里乌斯家族血统的皇位继承人相继在奥古斯都在世时亡故,奥古斯都最终选择妻子莉薇娅与前夫所生之子、属克劳狄乌斯家族的提比略(14年-37年在位)为继承人。而在奥古斯都与莉薇娅以后,两个家族的后代也彼此联姻结合,除提比略以外,此后相继为帝的卡利古拉(37年-41年在位)、克劳狄乌斯(4年-54年在位)和尼禄(54年-68年在位),均身兼两个家族的血统。后世历史学家将尤里乌斯家族与克劳狄乌斯家族藉由联姻关系结合而形成的这一统治家族称为朱里亚·克劳狄王朝,是罗马帝国的第一个世袭王朝。

  奥古斯都与朱里亚·克劳狄家族中成为罗马皇帝的后继者,从提比略起,经卡利古拉、克劳狄乌斯到尼禄,一共五位皇帝在帝国初期相继执政。此时期,罗马帝国政权的发展趋势是加强君主专制与中央集权,逐步建立官僚体系,巩固以皇帝为代表的罗马大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地位。

  罗马人盛行养子继承制,每一任皇帝之间并不一定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例如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与其继承者提比略就无血缘,第四任皇帝克劳狄乌斯与其继承者尼禄虽有血缘,却非父子。而之所以会被认定为同一王朝,乃是因为其姻亲关系与收养养子作为继承人,形成同一家族,这与中国一家一姓的概念是大相迳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