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里安堡之战为什么会失败 难道是罗马骑兵主动出去才失败的吗

2019-03-15 14:33:26 首页

  阿德里安堡之战是罗马帝国末期的重大战役,以往对这场战役的总结是哥特人拥有骑兵优势,击败了步兵为主的罗马军团,但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拥有骑兵优势的反而是罗马人一方,是罗马骑兵主动出去浪才导致了战役失败。

image.png

  罗马军团以强大的步兵闻名于世,在罗马共和国和罗马帝国大部分时间内,这个结论并不错。罗马共和国时期一个罗马军团中只有300名骑兵,而重步兵的数量则是4800名,辅助军团中也只有900名骑兵。罗马人的骑兵在当时只是辅助兵种,骑兵也多有外族人充当。屋大维把共和国变成了帝国后,罗马军队中也只是增加了独立骑兵部队,它们以(alae,“翼”)为基本的单位,每个翼有480名或者720名骑兵,30个罗马军团中的骑兵数量变化不大(也就是几百人)。随着萨珊波斯等敌人的崛起,罗马军团也进行了规模的军改,骑兵的规模开始扩大,军团中的骑兵不再从属于步兵。在公元4世纪军团下属骑兵支队逐渐独立出去,到五世纪初骑兵支队成为独立部队。

image.png

  骑兵地位的提高还体现在工资最高、升官最快的禁卫军身上,屋大维时代罗马禁卫军以步兵为主,9个禁卫军大队分别由由6个步兵百人队和3个骑兵中队组成(一个骑兵中队是30人),这种结构的禁卫军维持了300多年。到了公元四世纪,罗马禁卫军的构成就变成了骑兵为主,罗马禁卫军由5个禁卫军骑兵支队、5个禁卫军军团和10个禁卫军辅助军团组成,这是因为罗马皇帝已经把最强大的机动部队变成了自己的禁卫军。在罗马皇帝四处救火时,真正履行护驾任务的其实是骑兵支队和辅助军团各一个,外围的禁卫军全部变成了纯骑兵构成的“警卫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