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历史上有农民起义吗?为什么很少听到

2019-03-16 14:53:29 首页

  国家的体质,决定了朝代被更替的形式。西方历史上,也有不少农民起义,只不过他们失败的结局,注定不会被历史所重视。

  在欧洲,各个国家都是城邦体质的,因此国家的人数就决定了欧洲的农民起义的规模不会很大,统治阶级只要有足够的财富,完全可以借用别国的军队,对自己的人民进行残酷镇压。

image.png

  西欧各国从15世纪始,也爆发过很多,但规模都不太大。因为欧洲大陆的气候和地形并不适合大规模农业生产,地中海沿岸地区以经济型作物为主,唯一较大的粮食产区是西西里岛。东欧的东乌克兰地区是欧洲的主要粮区。欧洲一直是城镇商业人口占大多数,农业人口少。

  促使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和英国开拓海外贸易和殖民地的原因也是在于此。所以西方国家市民阶级形成比较早。这些市民阶级与统治者是既合作又有利益冲突的状态。因此不像中国那样基本是农民和封建统治集团的对立比较严重。而沙皇俄国因为是后起之秀,地理上没有出海口,且远离西欧,所以工商业发展落后。经济基本靠农业。因此农奴和沙皇的对立比较严重。这点和中国很像。俄国的农民起义在欧洲国家中是比较多的。

image.png

  欧洲历史上著名的起义:

  一、 扎克雷起义,是1358年法国的一次反封建农民起义

  法国的一次反封建农民起义,是中古时代西欧各国较大的农 民起义之一。扎克雷,源自jacgues bonhomme——“呆扎克”,意即“乡下佬”,是贵 族对农民的蔑称,起义由此得名。

  失败

  二、 沃特·泰勒起义是14世纪英国爆发的最大一次农民反封建起义

  英国爆发的最大一次农民反封建起义,也是当时整个西欧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

image.png

  失败

  三、德国农民起义

  西欧中世纪一次规模最大的反封建的农民起义德国农民战争

  16世纪20年代中,一场波澜壮阔的群众武装斗争席卷了“神圣罗马帝国”的南部地区。成千上万的农民、市民、雇工、矿工、手工工匠、下层僧侣、小贵族和政府的秘书、 公务员联合起来了,他们举起了反抗的义旗和大刀,直冲向贵族领主。这是西欧中世纪 一次规模最大的反封建的农民起义,革命导师恩格斯称它为“德国人民最伟大的革命尝试”。

  失败

  四、 1573年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农民起义

  失败

  五、 1773年-1775年俄罗斯普加乔夫起义。

  被镇压

  没有很成功的农民起义无非三点:一是欧洲贵族阶级尚武,战斗力很强,普通农民根本无法对抗。

  二是封建制有利于管理。封建贵族对自己的地盘都能用心经营,阶级矛盾没有那么尖锐,而非中国被任命的官僚全凭个人品行,三是各地教会很好地充当了社会的润滑剂,饥荒疾病横行的时候能对民众进行一些必要的救助和安抚。

  欧洲国家进入阶级社会比较晚,大部分都是公元前后进入奴隶社会,因此欧洲国家都是公国,相当于中国的诸侯国,除了罗马共和国是当时的超级大国外,欧洲基本没有产生过大国,国家不大,人口自然比较少,因此即使有阶级压迫,也不能像中国那样,产生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