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为什么会害怕黑山军?原因是什么

2019-03-16 15:07:36 首页

  黑山军其实说通俗点就是一伙人多势众的山贼。

  黑山军又称黑山賊,黄巾叛乱时兴起,盘踞在太行山和燕山一带多年。在黄巾起义被镇压后,黄巾军余党大多投靠黑山军,加上大佬张燕领导有方,黑山军势力急剧扩大,兵马达数十万之众。

image.png

  黑山军作为山贼常年出动四处打野,人多势众,基本北方势力没人敢惹,甚至曾攻占过北方重镇邺城、常山,打的袁绍都害怕。

  说实话当时的山贼能达到这个规模不容易,要知道当时的曹操总共也就数万人马,而黑山军出去打劫一趟据说都是十万之众,不知道老曹当时会不会脸红,混的不如山贼。

  当时的黑山军真的是牛,哪里是山贼,简直可以称作是北方霸主了。但是人多也有人多的不好,粮食不够,分配不均,混不下去了。于是黑山军向朝廷请降,朝廷也惹不起张他们,封了头领张燕平难中郎将,张燕的黑山军从此变成了合法的黑社会。不过张燕接受了招安,让很多黑山军散去,势力已不如从前了。

  张燕没有以前的势力了,而袁绍势力则越来越大了。袁绍于是联合刚来投靠他的吕布一起夹击张燕,重创了黑山军,黑山军再一次被削弱。

image.png

  张燕势力大减后,流入山中,不和袁绍硬碰硬,流动作战,骚扰袁绍,袁绍也一直拿他们没办法。

  官渡之战后,曹操势力大增,兵发冀州。张燕本来就是和袁绍作对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因此他向曹操请降,帮助曹操平袁绍余党。

  曹操拜张燕为平北将军,并在张燕的帮助下平定了袁绍的残余势力,一统北方。传奇般的黑山军从这时开始并入了曹操集团,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