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军都像周遇吉一样的话 李自成也没有这么快打到北京城

2019-03-17 14:46:43 首页

  1644年初,李自成从西安向京城进发,短短两个半月就兵临城下,虽然李自成的大顺军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已经具备较强的战斗力,但是从陕西到山西,再到北京城,一路上也是关卡重重,为何李自成却能够这么快打到北京城呢?并不是李自成的战斗力有多高,攻城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很多城池望风而降,根本没有有力的抵抗。不过也并非所有城池都让李自成如此轻松,也有一些例外。

image.png

  李自成剧照

  李自成的大军在陕西代州(今忻州代县)遭到了有力的阻击,而镇守此地的则是山西总兵周遇吉。周遇吉出身于京营,他刚入伍时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在与后今军队作战的过程中不断立功升迁,到崇祯末年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总兵了。1642年,周遇吉被任命为山西总兵,镇守山西,防守京城的西大门,由此也可见崇祯皇帝对于周遇吉的信任,而周遇吉也没有辜负这番信任。

  周遇吉

  1644年,山西形势紧张,崇祯派副将熊通率领两千兵马协助周遇吉防守,而熊通刚刚遭遇敌军就被策反了,而且反过头来劝降周遇吉。1644年二月十二,熊通面见周遇吉并劝降,周遇吉听后大怒,骂道:“我深受朝廷大恩,怎么能像你们这样做出背叛朝廷的事情呢?你率领两千兵马,不但不能阻止敌人,怎么能反而为敌人做说客?”说罢,就命令将熊通斩首,将其首级送往京城,向崇祯皇帝表示自己的忠心。

  崇祯皇帝

  虽然周遇吉有着一颗忠勇之心,但是无奈李自成的大顺军士气正盛,一时间山西也大部分沦陷,首府太原也被李自成占领,周遇吉退到了宁武关进行防御。宁武关并不是那种雄伟的大关,但是周遇吉并不气馁,他在宁武关招募城中的精壮勇士,并加紧练兵,用忠义精神鼓舞手下的士兵,准备与李自成在宁武关誓死一战,而当李自成的大顺军抵达宁武关下时,周遇吉也要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

  宁武关

  不久,李自成的大顺军开始攻城,周遇吉则每日白天在城外列队与李自成大军进行野战,以战代守,夜里则退入城中,依靠城墙进行防守,而大顺军一路以来很少遇到如此坚强的抵抗,所以一时间被打个措手不及,损失惨重。但是周遇吉和宁武关毕竟以孤城抗大军,而且又无援军,没过多久,炮弹就已经用光了,这个时候周遇吉想到了一个妙计。

  周遇吉主动打开城门,将大顺军放入城内,等到进入城内的大顺军差不多到一万人时,周遇吉命人将大门合上,然后形成“关门打狗”之势,利用城内的地形和人数优势打击进入城内的大顺军,进入城内的大顺军几乎被全部杀死。这让大顺军十分恼怒,于是加紧围攻宁武关。在周遇吉猛攻了四天四夜后,宁武关终于不支,城池被攻陷,周遇吉巷战后自刎,也算报了崇祯的知遇之恩。

  周遇吉墓

  李自成虽然拿下了宁武关,但是损失惨重,李自成盘算了一下,前面还有大同十万明军,宣府十万,居庸关二十万,如果每个地方都像宁武关这样打的话,自己手下这几十万人恐怕坚持不到京城,与其如此,还不如保存实力,回陕西做个一方诸侯,没错,李自成当时真的有这么想过。

  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让李自成并没有选择返回陕西,否则也不会有崇祯上吊、清军入关的历史了。无论如何,周遇吉虽然没能靠一己之力扭转乾坤,但是他已经做到了无愧于心,无愧于信任自己的崇祯皇帝,也无愧于生他养他的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